韭菜花开秋香起

时间:2022-09-0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陈明桂 黄丽华 何天龙

有一种味道,跨越春夏秋冬,鲜登大雅之堂,却入千家万户。

“漠漠谁家园,秋韭花初白。”夏末秋初,正是采摘韭花的好时节。清晨暖阳下,勤快的板龙屯妇女已弯着腰在韭菜田里采摘韭苔。

村民正忙碌地采收韭苔。

“腰镰欲何之,东园刈秋韭。”走在天等县福新镇福星社区板龙屯的县道,俯看年丰韭菜花合作社种植基地田间,一垄垄绿油油的韭菜整齐排列,茂盛生长,生机勃勃。微风吹过,芬芳遍野。

“当一叶报秋之初,乃韭花逞味之始。”韭苔是韭菜秋天开花的嫩茎,当地群众俗称韭菜花,也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蔬。

妇女们将手伸入翠绿的韭菜中,动作娴熟地来回掐取韭苔,捧在怀里,积少成多,一会儿工夫,就能收到一大扎。

村民正在整理采收的韭苔。

板龙屯村民黄玉芳,将大家采收的韭苔收集起来,她说:“现在9时多就比较热了,为保证韭菜花的水分,我们早上6时多就开始采摘韭菜花,然后分批运回家里,在室内分拣。”

农晖是合作社的负责人,正在田边打电话对接韭苔运输事宜,他说:“合作社种植有247亩韭菜,每天雇佣30多名周边村屯的村民管护韭田和采收韭苔,村民每天能拿到80—100元的工资。基地平均每天能采收韭苔1000公斤左右,分拣、打包后,用货车送到南宁火车站中转,发往北京、上海等城市。”

韭菜花合作社种植基地田间。

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韭菜,发展前景可观,成为福新镇特色种植产业之一。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让韭菜打通村民的致富路,实现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黄丽华 何天龙)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