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辣椒“映红”致富路

时间:2022-08-1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巫美桥红 罗若婷

艳阳高照,八月椒红。连日来,南宁市武鸣区甘圩镇千亩辣椒迎来丰收期,晾晒场俨然成为红色的海洋,一筐筐的红辣椒正准备装车发货。

甘圩镇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生产的辣椒品质一流,备受消费者好评。在甘圩镇赖坡村的辣椒种植基地,火红的辣椒挂满枝梢,长势喜人。“受天气影响,今年辣椒供不应求,价格比去年高出不少。”甘圩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苏爱莲在现场指导椒农采摘时说,6月辣椒地头收购价在每公斤16—20元,7月辣椒的收购价在每公斤10—14元,每亩收益在1万—1.8万元。现在一户椒农的日采摘量在5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0元的收购价计算,每天收入在500元以上,椒农们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

“辣椒既不耐旱也不耐涝,需要保持土壤的通透性。今年雨水充沛,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常常来田间地头指导我们种植,教我们做好排水、施肥工作。”赖坡村大赖屯村民陆美英说,她种的一亩多辣椒大获丰收,估计有1万多元的收入,明年她还想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水平。

近年来,甘圩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产业,通过“党员示范、技术带农、联企助农”等精准施策激发辣椒产业活力,推动辣椒产业成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

据统计,甘圩镇今年共种植辣椒4000余亩,每亩产量约1000公斤,预计产值5000万元以上,辣椒种植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新渠道,有效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记者 巫美桥红 通讯员 罗若婷)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