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铺就“火红”致富路

时间:2022-08-16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宾艺苑 余秋兰 胡光磊 韦宗玉 覃存 黄梦媛 詹宁

原标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火龙果铺就“火红”致富路

明媚阳光下,一株株火龙果整齐排列在田垄里,一束束低垂的枝条上挂满鲜艳的果实。农户们正在剪果、装筐、装车,忙碌不停……近日,马山县、隆安县和武鸣区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均已进入繁忙的收果期,果园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我市各县区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火龙果种植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有效促进了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广阔的金福火龙果种植基地里,火龙果枝条青翠欲滴,孕育着勃勃生机。本报记者 黄红锦  摄

马山县永州镇

土地“活”了 现代农业发展有奔头

在位于马山县永州镇的广西罗汉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里,仙人掌状的火龙果枝条格外茁壮,许多枝条上已结出玫红色的果实。村民将鲜果采摘、打包、装箱,准备装车运往市场。目前,该基地正迎来火龙果预订高峰期,几乎每天都需要雇佣60人帮忙采摘。

“以前我去广东打工,家中老人孩子没人照顾,田地也撂荒了。”永州镇平山村脱贫户徐友琼说,现在他不仅有固定的土地流转收益,还有一份在基地务工的收入,“等于挣了两份工资,可比以前好多了。”

以前,永州镇州圩村新州屯土地大多撂荒,种植玉米等农作物的经济效益不高,机械化作业也难以推广。近年来,永州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土地资源流转,发展火龙果等种植业,同时引入广西罗汉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该村发展现代农业。目前,该公司已为周边80余名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了村里土地收益率低的难题以及脱贫户的就业问题。

目前,通过乡贤引商,永州镇与3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后续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经过不断摸索创新,现在的永州镇革命老区农业已逐步走上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把农村的土地资源盘活起来是今后的重点工作。”永州镇党委书记卢祖团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做好产业融合发展,把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各村,大力发展各自的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金福火龙果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调试智慧农业云平台相关设备。本报记者 黄红锦  摄

隆安县丁当镇

科技赋能 火龙果种植提质增效

在隆安县丁当镇保湾村的5500亩金福火龙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根根火龙果枝条青翠欲滴,孕育着勃勃生机。

“我们用现代化科技助力火龙果种植提质增效。现在除了疏花、剪枝等日常管理维护,平均每30亩土地仅需2个人进行管理。”顺着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基地内竖立着一个个智慧农业检测管理设备。苏秀清用手机软件进行智能操控后,即可实时掌握田间动态与气象变化、施肥灌溉等情况。

基地里的科技运用远不止于此。为了调节火龙果挂果期,该基地配备了近50万盏仿太阳夜间催花补光技术灯泡,让火龙果植株在自然光照不足的情况下也能开花挂果。每当夜幕降临,火龙果基地便成为一片灯海,蔚为壮观。在科技的加持下,金福火龙果种植基地每年可增加3个月的挂果期,年产鲜果1.79万吨,年产值达1.56亿元。此外,金福农业的“伊蜜”系列果品在北京、上海、香港等高端市场供不应求,并实现了广西自主品牌首次出口荷兰。

科技支撑让火龙果产业愈发红火,现已成为隆安县的重要产业之一。2021年,隆安县火龙果鲜果销售超1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约4亿元。为加快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隆安县将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运用大数据精细化管理火龙果产业,全面推进火龙果可视化溯源体系和智慧灌溉项目建设,实现火龙果产业不断迭代升级,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致富产业。

武鸣区陆斡镇

创新模式 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武鸣区陆斡镇联合村积极探索“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银行”的村集体经济运行模式,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植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陆斡镇联合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连片的火龙果长势喜人,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农户穿梭其间,有条不紊地剪摘鲜果。基地分拣中心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刚采摘下来的火龙果堆积如山,农户们忙着分拣称重、打包装箱,脸上露出丰收的笑容。

联合村火龙果种植户、脱贫户梁朝生种植的品种为台湾大红软枝,该品种具有抗病强、甜度高、挂果时间长、大果率高、耐运输等特点,全年可收果十五六批,盛产期亩产高达4000—5000公斤。“今年我种了3亩台湾大红软枝,年收入超2万元。”提到火龙果的收成,梁朝生喜上眉梢。

近年来,联合村以“特色产业促发展”为思路,依托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火龙果种植产业,将小小的火龙果变成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引擎。

“我们主要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银行’的发展模式。现在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56亩,其中村集体经济35亩、武鸣壮乡一品生态农场有限公司80亩、8户脱贫户共41亩,每年总产量约60万公斤,为村里带来约280万元收益,达到了助农增收致富的目的。”南宁市农业农村局派驻陆斡镇联合村第一书记周春芝说。火龙果产业的发展给联合村村民带来了新希望,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村民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走上红红火火的致富路。(记者 宾艺苑 余秋兰 胡光磊 通讯员 韦宗玉 覃存 黄梦媛 詹宁)

(责任编辑:覃莹莹)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