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东亚金融合作迎新机遇

时间:2022-08-1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黄健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为金融合作与开放创造新条件,将有利于高效调动东亚区域内的金融资源,加速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RCEP协议由20个章节组成,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金融等内容。

2021年11月22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就加强经济合作达成共识:“加快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展互利和高质量合作,鼓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相关支持”。2022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表示,半年多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东盟共同体取得巨大成就,开局良好。要高质量实施RCEP,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后续谈判。各国外长也对RCEP实施进展感到满意,期待在此框架下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2019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给予RCEP成员国在金融服务领域最为优惠的开放承诺,将极大地促进RCEP成员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与合作。这种高水平的制度安排和开放承诺将有利于高效调动东亚区域内金融资源,为长期和全面的金融合作与开放提供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广西的金融改革和发展,2018年12月,批复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一个省级全域金融开放战略。作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和金融开放势头强劲、发展良好。2019年底,广西提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这吸引了更多优质金融机构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加快打造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这也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唯一入选的案例。

RCEP的生效实施,贸易红利持续释放,区域内经济技术合作、商贸往来更趋频繁密切,跨境支付、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需求显著增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在全国首创跨境人民币双向自由流动模式,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业务累计量147.83亿元,其中双向流动便利化1.41亿元。

RCEP生效实施,为广西跨境金融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广西要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整合要素,加快区域内贸易、金融融合深化。据统计,2021年,广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额为3209.1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广西外贸总值的54.1%。商贸往来将带动企业包括支付、结算、汇兑、投融资、财资管理等的跨境金融需求。当前,人民币已成为广西与东盟之间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随着RCEP合作的不断深化,RCEP区域内将会有更多国家选择人民币进行计价交易,RCEP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迎来重大机遇。

随着RCEP的实施,金融将伴随与东亚国家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拓展更大体量的广阔市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将承载更大的历史使命,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作者系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