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

时间:2022-08-1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骆怡 杨小琴 玉桂贤

原标题:通过“政府+企业+社会”模式统筹各方资源

昭平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六堡茶新品——小青柑六堡茶和茉莉花六堡茶,目前很受市场欢迎。”8月5日,在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今年研发的六堡茶系列新产品。

昭平县已有1000多年的茶叶种植历史。近年来,该县按照自治区出台的《关于促进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加快推进广西六堡茶及特色优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作为昭平县最大的茶企,该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去年六堡茶产量约4万公斤。

“近两年,我们公司六堡茶的产量增长较快,逐渐成为主打产品之一。今年,我们又推出一系列花茶型六堡茶产品,在北方市场得到了较好的反馈。”公司副总经理刘美镇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1年昭平县茶园总面积达24万多亩,茶叶总产量1.16万吨,是广西产茶大县。昭平传统的茶叶产品为绿茶和红茶,原料主要是春季采摘的单芽或一芽一叶、一芽二叶;而六堡茶的制作原料主要是用机械修剪出来的带枝梗茶叶,不与红茶、绿茶争原料,夏秋皆可采收。如此一来,发展六堡茶就能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茶叶资源“吃干榨尽”,大大提高茶叶鲜叶的加工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当前,昭平县已合理规划六堡茶产业布局,重点支持马江镇、木格乡、北陀镇和富罗镇发展种植适制六堡茶品种基地。同时推进加工能力建设,重点培育壮大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经营主体,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六堡茶加工技术培训力度,强化昭平六堡茶产品研制开发,加快昭平县茶叶(六堡茶)小镇项目和六堡茶集中存储陈化基地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政府+企业+社会”模式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打造昭平六堡茶品牌。

前不久,贺州市在昭平县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广西六堡茶传统加工技术高级研修班,为期10天。此次研修班邀请了广西茶科所、广西茶业协会等众多茶叶专家前来授课,课程包含对广西传统工艺六堡茶加工技术探讨、六堡茶质量控制技术、六堡茶审评与检验及冲泡方式等内容。

据了解,昭平县将规划扩大六堡茶新种茶园面积2万亩,启动六堡茶陈化仓储、交易市场项目以及集生产、加工、存储、体验和消费于一体的六堡茶小镇项目建设,努力把昭平县打造成为广西六堡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区域,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记者 骆怡 通讯员 杨小琴 玉桂贤)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