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鱼菜共生”生态农业新样板

时间:2022-08-15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阮晓莹 杨敏卓 戴安妮

近日,在位于江南区苏圩镇慕村的“鱼菜共生”基地里,陆基高位圆形循环水养殖池中有鲈鱼、鲤鱼等鱼类在畅游,水池旁的丝瓜等蔬菜长势喜人。这便是该村探索发展的“鱼菜共生”健康生态种养殖模式。

“如何高效利用慕村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这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发展‘鱼菜共生’基地就是慕村探索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慕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正滨说。

“鱼菜共生”健康生态种养殖,是指一种在温室大棚内构建的新型复合耕作体系,由陆基高位圆形循环水养殖池、循环水设施设备、水培种植床等主要部分组成。利用养殖池高密度养鱼,用处理后的养殖尾水种菜,种菜收集处理后的水又回流进养殖池,构建了一个生态循环低碳无排放的绿色生产系统。相比传统农业,“鱼菜共生”健康生态种养殖模式具有节水、节约人力的优势,且能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让鱼儿更肥、果蔬更甜。目前,该基地总面积2000平方米,建有陆基高位圆形循环水养殖池18个,总储水量652立方米,预计年产水产品160多吨、果蔬21吨。

“江南区将积极探索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型循环农业模式,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江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儒胡说。(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杨敏卓 戴安妮)

(责任编辑:莫翠芳)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