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品牌化推动“桂品出乡” 品牌总价值逾3200亿元

时间:2022-08-12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杨陈

六堡茶、茉莉花、沃柑、百香果、芒果……拥有众多特色农产品的广西,正在通过打造农业品牌,推动“桂品出乡”。

记者11日从广西农业农村厅获悉,当地农业品牌建设已在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广西农业品牌总产值达1397亿元,品牌总价值3200亿元以上,带动农村就业人口965万次。

广西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打造农业品牌的措施不断“加码”,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建立了一套农业品牌制度。创设了广西农业品牌目录,精选“广西好嘢”品牌411个。推选“广西好嘢”品牌参评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100强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榜单,影响力明显提升。形成了绿色有机地标认证体系。

通过上述举措,目前已有一批桂字号农业品牌脱颖而出。百色芒果等11个区域公用品牌上榜农业农村部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数量全国领先。陆川猪等10个品牌入选2021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数量全国第一。横县茉莉花茶等9个品牌入选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100强。

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亦有力推动了“桂品出乡”。2021年,广西举办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广西)等17场大型产销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金额超230亿元。举办广西农产品“网上行”活动,培育柳州螺蛳粉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电商品牌,2021年柳州螺蛳粉网络销售额突破50亿元,在阿里巴巴平台米粉类特产销量排名第一。

为进一步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设施,广西还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建设了品牌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建设70个“广西好嘢”数字化产地仓;实施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五年行动,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965个,建成库容20万吨以上。

广西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以争取“桂字号”品牌农产品定价权为目标,建立健全农业品牌制度体系,打造高品质农产品和高品质的品牌服务。(完)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