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古木村选准产业富百姓

时间:2022-08-0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杨继强

近日,鹿寨县寨沙镇古木村获评为“鹿寨县乡村振兴进步村”。近年来,该村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民+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蔬菜等菜篮子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该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把手”工程,依托村集体7600亩的林场资源,通过多元经营,搞活村集体经济。去年,该村出租村集体选果场和500亩林地及出售商品林,发展村集体生态公益林,全年集体经济收入33.38万元,同比增长57.38%。

“村集体有了钱,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建清说,村两委今年出资18万元为各自然屯修建洗衣码头10个,给北顶屯建成1个戏台,为里六屯安装路灯25盏,帮助料旺屯维修水利渠道600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有效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积极发展短平快的菜篮子产业,带领村民合股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秀珍菇45万棒,年产量20万公斤,产值180万元。今年下半年,该村还将种植70万棒木耳,预计可实现产值200多万元。此外,村两委班子还引导村民发展茄子、西瓜、冬瓜、豆角、莴苣笋等种植,目前,该村种有蔬菜400亩、西瓜150亩。(杨继强)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