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文化场馆开展丰富多彩文艺活动

时间:2022-08-03来源 :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作者 : 秦雯 陈芊仪 邓树淅

八月盛夏,如何度过一个精彩快乐的暑假?全区各公共文化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走进剧场看好戏,电影院里观大片,悦读好书好消暑,亲子活动乐不停……让我们在清新愉快的文艺氛围中感受不一样的夏天。

大片来袭 院线火爆

炎炎夏日,一家老小走进影院成为假期“标配”,各大影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展开暑期档“大战”,科幻片、喜剧片、剧情片、动画片,佳片云集,不论你是想开怀大笑,还是想感受光影人生,或者是想与孩子共度轻松欢乐的亲子时光,都能找到适合的电影。

由沈腾、马丽领衔主演的电影《独行月球》上映仅4天,全国票房已突破11亿元,在暑期档电影中“一骑绝尘”。作为华语喜剧最有票房号召力的搭档,“沈马”组合在继《夏洛特烦恼》后时隔7年再次合作,科幻题材加上开心麻花的快乐输出,曾为《流浪地球》打造特效的团队加盟,为观众带来了全新惊喜。科幻题材大热,中国首部机甲动作片《明日战记》也即将上映,古天乐、刘青云等一众香港戏骨倾力加盟,让观众对这个“拯救地球”的故事有所期待。

《独行月球》海报。(资料图片)

今年暑期档,《人生大事》《神探大战》《侏罗纪世界3》持续热映,满足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观影需求,而对于多数家长而言,带着孩子看动画片更有吸引力。近年来,国漫崛起,暑期档国产动画令人期待。首部三星堆动画电影《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轻松有趣又能增长知识,是吸引家长和孩子走进影院的重要因素。《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海底小纵队:洞穴大冒险》《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等国产动画大片主打“亲子牌”,故事激励人心,热度和口碑持续向好。

多彩舞台 好戏连台

今年暑期,全区文化演出活动丰富多彩,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剧场、广西儿童剧院、广西音乐厅、桂戏坊等剧场演出精彩纷呈。

《只此青绿》火爆“出圈”。

7月22日至24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展卷邕城,“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回溯时光,为观众呈现了诗意山水的中华传统文化盛世,3天5场7000观众成就近年广西演出市场最火爆的剧目。7月29日至31日,《永不消逝的电波》再次登上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舞台,现象级舞剧的独特魅力倾倒邕城观众。

好戏连台,点燃暑假。南宁剧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分别推出亲子儿童系列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小飞侠》和《新编——皇帝的新衣》《邋遢大王奇遇记》等精彩演出。除此之外,南宁剧场还将推出芭蕾舞剧《旗帜》,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也准备了《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花格子大象艾玛》等亲子音乐剧。继木偶剧《鸡毛信》之后,广西儿童剧院将在8月上演木偶戏《三只小猪》、《白雪公主》片段之《快乐的小木屋》等。

儿童剧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时有微凉戏韵中,与您相约剧院里。广西戏剧院推出8月戏单,桂戏坊周末“有戏”。彩调剧《王三打鸟》、桂剧《宝莲灯》、京剧《不孤塆》,低至50元的惠民票价,让喜欢传统戏曲文化的观众大饱眼福、耳福。

喜欢音乐的朋友,可以关注广西交响乐团“壮乡和韵”音乐季演出,“打开音乐之门”钢琴室内乐音乐会,以及“以爱之名——唯美经典爱情影视作品音乐会”“音乐的诙谐”铜管导赏音乐会等演出资讯。

我区各地各艺术中心、剧院演出不断,柳州文化艺术中心推出2022国风盛典夏季音乐会,桂林大剧院上演大型3D实景互动亲子儿童剧《冰雪奇缘之冰雪女王》……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演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沉浸观展 阅览风华

以自然为师,学自然之智。7月16日至8月28日,广西自然博物馆推出“小小博物学家”2022年暑期科普课程,满足中小学生学习科学的需求。该课程在暑假期间每个周末进行,范围覆盖动物、植物、古生物、地质学等多个方面,旨在培养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树立环境和生态保护意识。

观众参观在广西自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树木文化展》。

穿梭在身着汉服的人群里,走进南宁博物馆推出的“王的地下宫殿——河北汉代王室文物展”,一瞬间仿佛置身于历史画卷之中。长信宫灯、鎏金铜缕玉衣、鎏银骑兽人物博山炉、错金银鸟篆文铜壶……这些平时难睹真容的国宝级文物6月亮相该馆后,引来大批观众。截至7月28日,已有超过11万人次观众进馆参观,平均每天观展人数超过3300人次。

越韵僚风,八桂流芳。自治区图书馆推出“典籍里的广西先贤文献展”,从典籍入手,用朴实、生动的文字和图片,介绍36位桂籍先贤及寓桂名人,展示他们留下的珍贵典籍及相关历史遗迹图片,让观众更清晰地看到先人走过的足迹,弘扬广西历史文化,激发民族文化自信。

自治区图书馆开展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近日,由广西书画院主办的庆祝广西书画院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抒写·一方水土——2022年广西书画院学术小品展”“‘南方风景’青年油画群体纸上作品展”开展,以笔墨书写新时代青年对美好家园的孜孜眷恋之情。

广西科技馆推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广西科创之星展”“广西科界群英展”。广西各地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也开展一系列主题展览,为假期文化生活增色添彩。

与书为伴 快乐成长

藏江海万卷,品醇厚书香。暑假期间,充裕的假期时间与凉爽舒适的书店为“沉浸式阅读”提供了适合条件,温度适宜的阅读空间成为人气旺地,新一波暑期“读书热”迅速升温,许多家长和学生走进书店“充电纳凉”,过起了“与书为伴”的快乐清凉假期。

书店迎来暑期读书热。

为充分发挥阅读育人的功能,新华书店启动“大师陪伴计划”与“爱·悦·读”读书教育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系列主题课程,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与南宁市名师开展讲座,解决学生阅读难题,助力全区各年龄段学生的成长。书店是学习知识的海洋,更是精神寄托的港湾,新华书店不断建设与推进“红湾”阅读体验区,引导学生青年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代发展,在历史画卷中展望新时代。

桂林市独秀书房“湖畔声音剧场”启幕,为夏天带来诗意的清凉;韬智书店开展“书香校园·阅读圆梦”暑期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打卡、评选阅读之星等举措,鼓励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漓江书院组织开展暑期研学活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为弘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全区各书店踏着暑期读书季的热浪,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引导中小学生的成长,让这个夏天洋溢着趣味与书香。(记者 秦雯 实习生 陈芊仪 邓树淅)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