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罗城:盛夏稻谷香 农机收割忙

时间:2022-08-02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廖光福

盛夏时节,艳阳高照,谷物成熟,又到一年夏收时。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12万多亩早稻相继进入成熟收割期,田野间稻浪滚滚,稻香四溢,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收割早稻,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近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石门村,农机手正冒着骄阳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收割早稻。廖光福  摄

保障粮食安全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以及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利用,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县粮食稳定生产。

近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石门村,农机手正冒着骄阳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收割早稻。廖光福   摄

该县出台印发《自治县粮食生产激励资金项目实施方案》,落实粮食生产奖励专项资金,对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粮食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励以及粮食生产物化补助、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粮食生产功能区管理、规模化粮食生产基地改造、撂荒地治理、耕地“非粮化”管控、耕地土壤安全利用、耕地质量提升等十个方面进行奖励和补助。同时,该县依托农业部门技术优势,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派出农技人员从早稻浸种催芽、培育壮秧、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各个环节,对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据悉,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达12.06万亩,种植面积基本与上年持平,全县粮食生产水平总体稳步提升。

为保障早稻稳产丰产,该县还积极推广提倡农业机械化田间作业,落实相关农机优惠政策,稳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保证早稻颗粒归仓。今年以来,该县农机购机补贴款使用360万元,全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6.56%。其中,机耕面积达14445公顷,机耕水平达97.75%,机种率达21.92%。目前,该县农业农村局抢抓天气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员、综合调配农业机械帮助各地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抓紧收割早稻,确保早稻颗粒归仓和不误晚稻种植农时。

据罗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该县夏收粮食总面积19.5万亩,产量达5.9万吨。其中,早稻收割面积达12.06万亩,早稻产量达4.13万吨。(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