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发展珍珠李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时间:2022-08-01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韦宋 韦妙

走过东兰县泗孟乡弄目村部整洁的乡村公路旁,眼前成片的果林,颗颗果实挂满枝头。眼下,正是珍珠李的产销旺季,各地的珍珠李都陆续成熟上市,弄目村的珍珠李,也迎来了它的第一个丰收季。

在弄目村委办公楼的大堂中央,该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彩江和几位村民正在快速地分拣李果并打包装盒。

“开园这两天,我们已经采摘了5000多斤李果,大部分都将以订单的形式销售出去,对于几年的付出来说,算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王彩江欣慰地说道。他告诉笔者,此次采摘的李果预计可销售2.5万元。

比起其他村的产业收益,这2.5万元虽然不是一笔大数目,但它不仅凝聚着弄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辛勤的汗水,更是弄目村多年来第一笔自主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的收入。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王彩江说,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弄目珍珠李的丰收也表明了该村发展村集体实体产业的坚实一步。

弄目村是泗孟乡最偏远的一个贫困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要在这“石头山”中发展产业,弄目珍珠李经历了一番怎样的发展历程?

据王彩江介绍,早期,弄目村在后盾单位的帮扶带动和有关政策资金的扶持下,共种植了140亩的珍珠李树,但村民自种自护,没有形成一个规模,加上缺乏科学技术和缺少管理,长势并不乐观。

“要让村集体经济实现自我供血。”王彩江算了笔帐,该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为改变“一股了之”的现状,2021年经村“两委”、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商议,决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农户种植的珍珠李纳入到合作社统一管理,珍珠李产业开始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为管好护好珍珠李,村“两委”建立珍珠李种植合作社,村“两委”班子义务投工投劳,轮流当起了“管护员”,他们不计报酬、不计成本,剪枝、施肥、疏果、除草……样样都不疏忽。同时村“两委”勒紧“裤腰带”,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到珍珠李的管护当中,并将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循环投入到发展珍珠李产业,用于租金、管护成本等。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2021年,珍珠李开始挂果,虽然产量不高,但看着枝头冒出的果子,大家心里就多出一份希望,更加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

“相比于去年,今年我们的果子产量变多了,质量变好了,我相信,只要不断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明年的果子一定会长得更大更多,味道变得更香更甜!”王彩江忙碌着手上的活,眼里闪烁着希望。

除了发展珍珠李产业,弄目村还以投资入股、发展花椒种植等形式,“多条腿走路”,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13万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