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助力茉莉花产业做大做强

时间:2022-07-29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佚名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横州市。”横州市被誉为“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及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力推动了横州市茉莉花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茉莉经济蓬勃发展,带动了33万花农脱贫致富奔小康,奏响了一曲乡村全面振兴的和谐乐章。2021年横州市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43.8亿元,全市茉莉花、茉莉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15.3亿元,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目前,横州市正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力实施茉莉花1+9世界级大产业战略布局,高标准打造茉莉花产业集群,打造全球茉莉花集散中心,让一朵花绽放新活力。

减税降费助花茶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横州市有160多家花茶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为促使花茶企业做大做强,税收政策对原料茶、茉莉花等花茶生产所需农产品按比例进行抵扣,再加上近年来的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西部大开发等优惠政策,2021年全市花茶企业共享受减免税费596.61万元,大大减轻了花茶行业的成本负担。

去年以来,横州市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将茉莉花茶加工行业纳入农产品核定扣除试点,调整和完善农产品增值税抵扣机制,化解和防范该市花茶加工企业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的负担和风险,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给行业发展创造更公平、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多年来我们公司得到了国家税费优惠大力扶持,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各种税费优惠达15多万元。减税降费,加上营商环境优化,有利公司加大投入进行科技创新,打造品牌,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当前,中国(顺来)茉莉花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建成后,其将成为以茉莉花为主题,农业观光、工业旅游、特色文化博览相结合的4A级综合景观产业园,并带动周边产业及农村经济跨越发展。”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珍介绍说。

“春雨润苗”助花茶企业纾难解困

广西茉莉芬芳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茉莉花、茉莉花茶精深加工的中型制造业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加大茉莉花的萃取、天然提香等深加工项目投入,打造了“茉莉芬芳”“茉莉天香”等自主品牌,有效带动了横州市茉莉花(茶)加工行业发展。然而,因疫情影响,企业产销一度受阻,加之人工、水电、原材料等价格的上涨导致运营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与日俱增。“去年的茶叶积压比较多,来料加工客商的订单也大幅减少,每个月还要支付贷款、设备检修维护、员工工资等一系列费用近40万元,收不抵支,压力挺大。”企业财务黎女士满面愁容说。

2022年以来,横州市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党员工作室“春雨润苗”育苗师深入花茶企业调研,主动上门问计问需,送政策送服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横州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通过微信、钉钉等线上方式推送给企业,并立即安排“春雨润苗”育苗师上门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宣传辅导,在企业提交了“无纸化”退税申请后,当天迅速组织人员完成审核。“没想到110多万的退税款,当天申请当天就到账,现在税务部门办税效率真高!”广西茉莉芬芳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张经理收到退税款后高兴地说:“税费优惠,减轻了我们企业负担,让我们轻装上阵,加大生产投入,进一步发展壮大花茶产业。育苗师开展‘春雨润苗’行动,更增添了我们办好企业的信心和干劲。目前正是花茶生产旺季,我们公司已正开足马力日夜加工生产茉莉花茶。”

税务力量助推茉莉花产业链不断延伸

20多岁的横州市那阳镇东安村外出务工青年闭东海2014年返乡创办了广西莉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在那阳镇上茶村及校椅镇榃汶村大力发展茉莉花盆栽扶贫产业园,将家乡原来只能一斤斤称斤卖的茉莉花改造为一盆盆出售的茉莉花盆景产品,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各地,目前该产业园年产茉莉花盆栽超过40万盆,年产值3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3000多人就地就业。最近,广西莉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闭东海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横州市税务局经常深入我们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热心为我们答疑解难,在企业开办登记、发票申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等方面给我们全程跟踪服务,让我们安心生产经营,有力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公司的信心和勇气。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资力度和生产力度,争取在2022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50万元。”谈及创业历程闭东海说。

在继续做大公司蛋糕的同时,作为东安村两委委员(曾任村支书),闭东海心里更惦念的是村中广大群众的收益。他表示,不能因受疫情的影响,让广大群众收益下降,现在村党支部计划组织有意向青年加入直播卖花队伍,同时建设村级茉莉花品种园,通过推广新品种和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集体产业,为全面振兴乡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受疫情影响,前两年公司线下销售额有所下降,今年公司双管齐下,一方面新扩建基地140亩,主要繁育茉莉花新品种,另一方面组建电商团队大力推广线上销售,努力摆脱疫情的影响。”广西莉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闭东海说。(来源:横州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