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炎炎夏日“李”真甜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黄春华

7月瓜果飘香,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马莲村的奈李园硕果满枝,让人垂涎欲滴。马莲村的果农们熟练的采摘果实,进行分拣、称重、装箱,忙碌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灌阳素有“南橙、北李、中雪梨”的水果分布格局,但是近年来灌阳的李子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多数果农种出的李子个头小、口感不佳,卖不出好价钱,大大影响了果农种植李子的积极性。灌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这一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农业技术专家深入李子种植园开展调研。

马莲村的果农们进行分拣。吴素洋  摄

经过调研发现,灌阳奈李之所以品相欠佳,一方面是由于果农的种植技术不高,舍不得疏果,种出来的李子个头不大;另一方面是由于果农担心卖不出好价钱,为了抢占市场先机,李子尚未成熟就开始采摘、售卖,未成熟的李子口感酸涩,影响了口碑,导致越卖越难卖。

5月,灌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技术咨询、培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罗标就李类如何整形修枝、保土施肥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向农民群众进行了专题培训。经过培训指导,果农们改良了奈李的栽培技术,种植管护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据统计,2021年灌阳县李子的总产量为9.74万吨,总产值为1.65亿元人民币,今年李子的总产量达12.2万吨,预计总产值2.06亿元左右。

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罗标进行授课。吴素洋  摄

果子出来了,剩下的工作就是要打通产-销-售后“最后一公里”。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灌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和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做好“推销员”,采取网上销售、联系代销点、亲戚朋友代销等多种形式,帮助果农们做好奈李销售工作。7月,灌阳县人大常委会主动联系灌阳县好兄弟传媒有限公司,邀请本地网红主播到马莲村奈李果园现场进行直播带货,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集中配送的方式,现摘现卖。

接下来,灌阳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由人大代表们带头宣传、带头种植,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为有种植奈李意向的果农注入“强心剂”,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继而辐射带动全县的奈李产业,为推动灌阳特色产业走上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发展之路源源不断地贡献“人大力量”。(完)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