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村集体经济“薯”光在望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罗美艳 韦妙

仲夏七月,草木郁葱,瓜果飘香。雨后清晨,乡村田野的空气格外香甜。走进东兰县泗孟乡坡里村下屯的高产红薯产业基地,只见眼前一地碧绿,一畦畦、一畈畈的红薯藤蔓埋着脑袋、伸展着藤尖将土地盖得严严实实。拨开层层泥土,一颗颗丰腴的红薯破土而出,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目前基地连片种植有280多亩红薯。”基地管理员陈国群向笔者介绍。“3月份已经采收了一茬,眼下再过一个月就又可以再次迎来丰收时节。”

泗孟乡红薯种植历史悠久,栽培范围广泛,适宜的地理、温差和土质具备生产优质高产红薯的优势。但过去都是小打小闹,家家户户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不高。为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带动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泗孟乡因势利导,把红薯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项目来抓。

“小红薯”如何成就大产业?

泗孟乡通过流转土地、整合闲散土地资源,将坡里村下屯附近原有的水淹地、坡地、小块经营地、撂荒土地资源进行平整、深耕,投资1000万元建立红薯种植基地,连片种植280多亩高产淀粉红薯,年产值达196万元。为助力红薯产业发展,该乡以东兰县华健食品有限公司为带动,按照“村党支部领头+‘村社企’互联+基地带动+农户参与”发展模式,由龙头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以土地流转、保价回收、吸纳群众到基地务工、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再投入等方式联农带农富农,泗孟红薯走出了一条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路子。

产业落地,给群众也带来致富的希望。“企业以每亩200-300元的价格承租农户的闲置土地,实现户年均收入2000元以上。”陈国群向笔者一一算清群众“收入账”。“犁地、种红薯、挖红薯,农忙的时节,最多的时候每天有近30个群众在基地务工,每人一天有120元的收入。我们还重点吸纳一些脱贫户到基地来务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2021年泗孟乡实现联农务工120多户600多人次,其中脱贫户劳动力320多人次,累计发放务工补助57万多元,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谁能想到,以前主要用来喂猪、喂牛的“小红薯”,如今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

为做大做强红薯产业,泗孟乡还整合全乡土地资源,扩大红薯种植面积1200亩,形成坡里村、钦能村2个高产红薯种植示范基地,年产值预计可达600万元,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收益。据悉,东兰县华健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一个占地100平方的冷冻库,下一步还将建设厂房,延长红薯加工产业链,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把小红薯做成增收致富大产业。(完)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