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武陵村:因地制宜发展黄皮果 丰产更增收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黄礼盛

走进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武陵村,房前屋后,坡上坡下,到处都可以见到黄皮果,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收购商来来往往穿梭在村前巷尾,果农们正在熟练的进行剪果、分箱、装车。如今,果农们足不出村便能将一年辛劳种出的黄皮果销往全国各地。

金灿灿的黄皮果挂满枝头。西乡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黄皮果因其肉厚多汁、清甜可口,甜度高,果香浓郁,口感好,还具有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的功效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武陵村当地气候、土壤非常适宜黄皮果树生长,村民们种出来的黄皮果,果实卖相美观,果肉品质优良,吸引全国各地收购商争相前来收购。“市场行情还可以,果农收益蛮好的,收购价高峰期可以卖到三四块钱一斤,广东、福建、厦门还有深圳等地的老板都来收购,基本上是采摘多少就收购多少,当天就拉走,不会留过夜的,不用担心销量。”村前一收购点代理商陆细红边给果农结账边对记者说。

“我种植黄皮果有十几年了,今年我们家黄皮果产量比去年高三分之一,最高价卖到四块多一斤,收成还可以。”正在卖果的果农邓明团高兴的说。他是村里第一批种植黄皮果的村民,今年他家有五亩多黄皮果因施用鸽子粪并精心管理而喜迎丰收,总产量能达到两万斤左右,单单黄皮果一年能为邓明团一家人带来好几万元的收入。“也不单单是种植黄皮果,我还养殖三千多羽鸽子,但是按照收入的话,黄皮果也是主要的经济来源,增加一半家庭收入。”邓明团说,在武陵村,靠种植黄皮果每年增加几万块钱收入的村民还有很多,黄皮果也成为了武陵村的“黄金果”。

武陵村种植黄皮果已有二十年历史,黄皮果实现连年增产增收,靠的就是科学管理。多年来,村民们不断总结经验,早已熟练掌握黄皮果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武陵村养殖很多鸽子,鸽子粪是黄皮果最佳肥料,鸽子粪属于有机肥,因地制宜使用有机肥使黄皮果甜度更高品相更好,深得消费者喜爱,能卖好价钱。城区还充分利用辖区科研院校云集的优势,有针对性邀请农业专家传授黑金刚黄皮果高位嫁接及黄皮果枝接、皮接、压枝技术,引导种植新品种,并针对黄皮果树锈蜘蛛虫害防治给予科学指导,增强村民种植本领。

“黄皮果作为我们武陵村的特色产业之一,科学种植管理确保武陵村黄皮果果树产量高价格好,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超过了三千亩,亩产能够达到一千五百斤以上,估计今年我们村黄皮果的产值超过千万元。”武陵村第一书记谢强强介绍道,一直以来,武陵村委因地制宜推进黄皮果特色种植的发展,立足传统种植产业优势,使小小黄皮果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实现村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