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香料:各香其香 香香与共

时间:2022-07-2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袁琳

原标题:各香其香 香香与共

——广西香料从“产品独大”走向“产业做大”

在全世界具有绝对控量优势的广西香料,数起来一连串:八角和茴油,肉桂和桂油,茉莉花和花茶,金花茶及其系列产品……这些香遍天下之物,在广西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长期独占全球大半。

在广西玉林市,最大的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南国香都”开业半年多,八桂天香竞吐芬芳,国内国外奇香荟萃,形成日均亿元上下的交易额,呈现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之势。

6月下旬,在2022年广西香料香精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看着长期以来一向“产品独大”的广西香料香精,开始展现“产业做大”的好势头,与会专家、企业家无不欢欣鼓舞,广西香料香精行业协会会长肖筠兴奋地表示:“各香其香”正在走向“香香与共”!

“南国香都”的广西香料文化展示馆里,药食同源的香料系列产品琳琅满目。

“南国香都”:日均交易一亿元

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由福达控股集团投资建设,这个集团总资产100多亿元,员工近4000人,核心产业为高端制造业,主要产业为文化旅游、冷链物流。集团所属的玉林福达农产品冷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介绍,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总规划2600亩,总投资50亿元。一期工程投入13亿元建成570亩近30万平方米交易区,包括商铺集群、会展中心、大型仓库、电商研发大楼等。2021年12月8日开业之时,即有400多商家进场经营,如今已是一铺难求。半年多时间,日交易额稳定在1亿元上下,全国80%、世界2/3以上的香料在这里集散,玉林市迅速成为最大的国际香料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二期工程重点建设10万吨冷库和海关监管仓,三期工程重点建设香料香精加工园区,计划2024年12月全部建成,届时可容纳2000多商家同时进场交易。

2022年3月15日,广西桂品优生物科技公司从印度进口的27吨小茴香运抵此间,广西首单药食同源商品成功在“家门口”报关通关,一举改变了多年来药食同源商品在广西只能以药材用途报关通关的状况。据了解,进口1货柜商品通关费用由此比“借道”外省通关节省2200元左右。玉林市乘势加大力度培育试点企业,在首批4家企业先行先试基础上,再把条件成熟的另5家企业列为第二批试点。同时,大力推动药食同源商品出口,实现进出口双向增长。

“硬件”平台和“软件”机制的配套完善,香料香精的国际交易市场功能得到更好发挥,发展前景更为可期。

八桂大地:优势“天香”知多少

香料植物指其机体某些部位含有芳香油等挥发物质的植物,包括木本香料和草本香料。广西素有“中国天然植物香料库”美誉,据统计拥有香料植物270多种,其中广西特有的65种,举世无双的八角、肉桂、茉莉花、金花茶等优势香料,稳定占据全球过半乃至七八成的产量;全国第一的沉香、桂花、罗汉果等特色香料,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香樟、白千层、沉香、桂花、罗汉果、山苍子等木本香料竞相产业化发展。在广西,这些热带、亚热带天然香料树种独具特色,培育方面也拥有领先优势。在上林县等地,香樟出现了全新的经营模式:幼苗种下一年后枝繁叶茂齐人高,就像割韭菜一样采收一轮枝叶,留下40—50厘米高的主干让它萌发更多新芽,半年后又可以采收一轮;一年两收实现亩产值3000—5000元,以此提炼加工系列产品升值更加可观。沉香主产地北流市引进新品种科学嫁接,颠覆了土沉香十年才结香的定势,实现三年结香、五年采收,一株树收入5000元,一亩沉香收入50万元。山苍子在灌阳县育种、种植、加工齐头并进,配套建立起完整产业链,“偏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桂花树在广西全境均有分布,桂花茶作为“小众产品”,全区年产量1.5万多公斤,位居全国之首。

草本香料在广西也迅速兴起,形成新的特色产业:忻城薰衣草庄园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连片种植园;香茅草在东兴市马路镇成了农户增收的“香饽饽”;灵香草主产于广西北回归线以北,大瑶山出产的特受市场青睐。

产品产业:从“独香”走向“共香”

多年来这些“各霸一方”的广西香料,“单打冠军”地位长期稳固,有的一路辉煌成长,如横州茉莉花;有的行情起伏不定,如八角、金花茶;有的久负盛名却发展缓慢,如肉桂。

近年来,玉林市立足传统优势,将包括香料产业在内的大健康产业作为千亿元产业打造,全力将香料产业发展成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包括八角、肉桂、沉香等在内的香料种植面积350多万亩,香料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年交易额约300亿元,香料生产、经营主体1000多家,产业链从业人员2万多人。

业界人士认为,玉林市的经验表明:产品单打独斗难成大气候,产业联手做大才能问鼎天下。

广西香料香精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南方木本香料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安家成教授表示,广西香料香精以天然为特色,不是化工合成产品,举世闻名。广西香料产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状况,确实应当在“各香其香”的基础上,进入“香香与共”的大境界了。一些企业、一些地方发展香料单项产业做得很不错,特别是南宁、玉林、防城港这一带,香料产业具备了相当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不过在全区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合力、形成规模、形成高地。应当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科技支撑、群众参与”的模式,像支持油茶产业发展那样,出台政策,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激活资源,广西香料产业实现“千万亩面积、千亿元产值”,完全没有问题。(记者 袁琳)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