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罗城:水果产业促振兴

时间:2022-07-27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廖光福 韦如代 覃恒细

摘果、装框、搬运、装车……7月26日,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牛毕村新维屯,果农欧雪兰与家人们正在摘收桂花梨,忙得不亦乐乎。

时下,正值桂花梨成熟的季节,广西河池市罗城县小长安镇牛毕村新维屯欧雪兰的桂花梨园里,一个个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7月25日,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牛毕村新维屯,果农欧雪兰正在果园里摘收桂花梨。廖光福  摄

“现在我最喜欢在果园摘果、劳动和拍照这种感觉。”欧雪兰在果园里摘果,还不时拍照发网络抖音,脸上挂着甜美的笑容。她介绍说,以前她的这一片里园地,曾种过柚子、橙子,但效益不够好;再改种过砂糖桔,又遇上黄龙病。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和上网了解后,经过与家人商量,试着改种了5亩桂花梨。凭借当地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等有利的自然条件,今年她种植的桂花梨迎来丰收,每亩预计能收2000公斤左右,按目前7元/公斤市场价计算,仅桂花梨一项就能给家庭带来7万左右的收入。

“抖音这里又有几个订单过来,明天我给他们发货过去。”看到手机订单后,欧雪兰便与家人又忙着摘果、装框。据欧雪兰介绍,为了促进销售和让更多人尝到桂花梨的美味,她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发布桂花梨销售信息,再通过物流配送发给客户,积极打造农村版的“阿里巴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销售桂花梨。同时,她还开放了采摘体验园,不少游客来到梨园体验水果采摘之旅,享受采摘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她种植的桂花梨供不应求。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县结合本地实际,利用自然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实施“优果工程”和“科技兴农”战略,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扶持政策,积极实施示范带动工程,成功创建中国毛葡萄(仫佬·罗城)、“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示范园、东门镇优质柑橘、龙岸镇沙子塘沃柑种植、兼爱乡甘逢特色水果产业、小长安镇双蒙黄坭水库特色水果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大力引导群众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以产业兴旺来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2021年,该县2021年水果面积13.75万亩,产量达13.25万吨。2022年水果面积达13.8万亩,预计总产量15.17万吨。(完)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