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庆区 火龙果丰收采摘忙 产业链延伸“钱袋”鼓

时间:2022-07-13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韦静 卜英豪 蒙晓霜

7月11日,在良庆区大塘镇的南宁市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正在将采摘下来的火龙果进行分拣、称重和打包,一颗颗硕大饱满的火龙果统一包装后被快速装车运往全国各地。合作社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眼下正是火龙果采摘高峰期,每天运到合作社的火龙果有2000多筐,约有7万斤。”合作社负责人黄进法笑着介绍,合作社的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如浙江、江西、上海、广东等地,此外还要供应周边的火龙果酒厂,“我们都是现场收果马上发货,昨天刚接到一个广州的订单,今天就已发货。”

大塘镇太安村坛况坡村民黄圆圆近来喜上眉梢。每天5时不到,她便和家人到地里收果,9时许她步行5分钟到合作社帮忙分拣火龙果。没多久,大家就分好了近1300公斤的火龙果。“村里家家户户种火龙果,合作社帮忙找销路。”黄圆圆告诉记者,平时镇农业服务中心会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开展种植培训、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所以村民们种出的火龙果产量高、品质好。“今年大中果较多,希望能卖出好价钱。”大塘镇农业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尤敬艳在合作社边查看果品情况,边说:“这批火龙果正品率高,中大果占60%以上,毛果花果不到5%,相较往年,产量和品质要好很多。” 

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大塘镇那团村移民安置小区的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来自周边合作社的火龙果正源源不断地运往这里,经过深加工,变成一瓶瓶高附加值的火龙果酒产品,既带动周边火龙果种植,又解决了农户的火龙果销路问题。“今年形势不错,预计企业年销售额可达800万元,利润近3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连建华说,他们正在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新形式,和网络主播合作开展直播带货,取得了良好成效。企业计划新增生产线,拓展芒果、百香果等水果的深加工,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村美民富产业兴,乡村振兴更红火。近年来,大塘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火龙果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加快形成特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镇火龙果种植面积约2200亩。2021年,全镇火龙果收购量达7.14万公斤;果酒产量18.37万瓶,销售额达532万元,利润239万元,切切实实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记者 韦静 通讯员 卜英豪 蒙晓霜)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