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深山有“仙草” 灵芝成“共富花”

时间:2022-07-11来源 :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 : 何宁

近日,“探访融水灵芝”媒体采风团走进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这里群山环抱,松青竹翠,在苗山深处郁郁苍苍的树林之下,一棒棒褐色的灵芝整整齐齐地冒出来,大约半个月后,这批灵芝就能采摘。

融水县安太乡洞安村高雅屯的灵芝长势喜人。郑肖君  摄

“采摘的时候,要一手握住根茎,一手固定根部,再慢慢使力往上拔起……”融水县安太乡洞安村高雅屯脱贫户唐永园正小心翼翼地采摘灵芝。

此前,唐永园一家经济来源仅靠种田与种植杉木,收入不高。2019年,唐永园加入了融水县安太乡雅金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来,他因种植灵芝脱贫。“今年大概种了3000棒灵芝,大约有3万元收入。”唐永园说。

唐永园正在采摘灵芝。郑肖君  摄

“高雅屯的山上一直都有野生灵芝。随着野生灵芝的减少,我们开始尝试人工培植,发展林下种植灵芝产业。”融水县安太乡雅金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志忠介绍,目前该合作社种植了大约400亩灵芝,共有45户脱贫户参与种植。

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融水县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林下仿野生种植灵芝,经过40多年的发展,逐步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产品优质,盛誉周边,并于2020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

在位于融水县四荣乡保合村的广西融水县融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示范基地里,一排排朵型完整的灵芝茁壮生长,盖体肥大、肉质匀厚、色泽光亮。这里的灵芝将被加工成灵芝粉、灵芝片、灵芝茶,精致包装后对外销售。该公司负责人罗兆生介绍,目前公司辐射并带动了500多户农户利用林下资源种植灵芝3000多亩,带动农户年增收6000多元。

经过晾晒后的灵芝。郑肖君  摄

据了解,融水县将灵芝等食用菌产业列入“5+2”产业扶贫奖补范畴,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近三年融水县在灵芝产业投资1000多万财政资金,重点打造灵芝种植、加工示范基地,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融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毛焕生介绍,目前融水县灵芝种植面积约7000亩,年产量达1550吨,产值1.4亿元。参与灵芝种植和销售的经营主体有30多家,其中龙头企业4家,示范合作社3家,产业辐射带动全县2400多户农户实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融水灵芝。郑肖君  摄

目前,融水灵芝注册有“苗芝冠”“苗芝王”“白云老庚”“绿深”“融芝宝”等多个商标品牌。融水县面向市场陆续研发推出灵芝粉、灵芝茶、灵芝酒等丰富的加工产品,并结合融水县生态环境资源、少数民族文化和全域旅游开发等推出了灵芝药膳宴、灵芝康养等特色休闲旅游养生项目。

毛焕生表示,下一步,融水县将加强对地理标志的管理和保护,出台相关的管理条例,加强对用标企业和市场的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加速灵芝标准化建设。此外,融水县将结合融水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优势,开发灵芝养生项目、灵芝主题体验项目等,并积极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展销会,加强品牌宣传,扩大品牌知名度。(何宁)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