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盘活“云上农业”

时间:2022-07-07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卢彬彬 刘京平

原标题:来宾市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去年指标评估得分排全区第一

数据赋能盘活“云上农业”

“叮”的一声,良种补贴信息就发到手机上,手指一划就能购买农资——每天来宾市兴宾区蒙村镇甘蔗种植大户韦宗兴都习惯性地登录“糖业云”App查看讯息。他说:“打开手机就能看到自己甘蔗田的订单、地块信息、气象信息以及甘蔗砍运收、蔗款结算和补贴发放情况,还可以通过App购买农资、租赁农机呢!”

自治区糖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宾市是广西最先推动“糖企上云”“上云糖业”的设区市,当地传统糖业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加快推进企业、蔗农降本增效。据悉,在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21年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研究评估报告》中,来宾市农业数字化指标评估得分90分,排名广西第一。

除了“糖业云”,来宾市还建设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数据中心、忻城县“智慧蚕业云”平台、金秀产业数字化管理平台等4个数字广西建设标杆示范项目;投资7.3亿元建设全区农业数字化“信息网”项目12个;搭建了覆盖全市的“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和县乡村电商网络平台;建成电子商务示范孵化基地3个、乡级服务站38个、村级服务网点452个。

“数据信息已经成为除了土地、劳动力、资本外的重要农业生产要素。”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朗忠彬介绍,2020年以来,来宾市通过出台《加快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来宾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等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促进其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

据统计,两年来,来宾市共投入22.3亿元,推进农业数据集成、冷链物流控制、电商网络开发等,在部分地区实现了农业生产方式革新,同时也让政府能够更好地调用各方资源,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据终端监控着全市农业大数据、气象数据、产业分析和农产品价格;在忻城,桑蚕种植和销售已经实现“企业+农户”合约掌上化、订单掌上化、结算掌上化;在粮食大区兴宾区,智能农机可对桥巩、蒙村、迁江等乡镇的6300多亩高标准农田(蔗田)实施远程作业(包括播种变量、施肥变量、比例喷雾等);在武宣县和象州县,以富硒特色高产农业为代表的农业物联网正在加速建设;来宾市与金融机构推动的数字普惠金融正在打通信息闭塞的痛点……

如今从“看天吃饭”向“知天而为”的来宾,大力将农业数据转化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原动力,正阔步走上一条迭代数字农业,赋能“三农”的发展道路。(记者 卢彬彬 通讯员 刘京平)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