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宁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马山县专场精彩纷呈

时间:2022-07-05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林泽 苏晖 黄程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南宁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乐享鼓乡歌海畅游祥寿马山”马山县专场文艺演出,日前在南宁民歌湖大舞台精彩上演。

晚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宁市群众艺术馆、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广西环山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马山县文化馆协办。

壮族会鼓《鼓韵新声》。主办方供图

马山是壮族骆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独特,民间文化多姿多彩。晚会集中展示了马山本地民风、民俗、美食、美景,向观众全面展现马山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乡村壮美画卷之美。

铿锵鼓声振乡风,晚会在气势磅礴、热烈激情的壮族会鼓《鼓韵新声》中拉开了序幕,现场气氛迅速点燃。每逢重大庆典活动,庆祝丰收、村寨喜事等,马山儿女用鼓声表达无限的喜悦心情。马山壮族会鼓蕴含着独特的民族文化,会鼓文化是古老的壮族骆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地民族精神的象征,曾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南宁站火炬传递仪式的表演节目。2008年11月,广西马山壮族会鼓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5月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国会鼓之乡”广西马山壮族会鼓习俗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马山县的乡村振兴之声愈发雄壮有力。

“春风十万里,十万好消息。”男女对唱《春风十万里》祖国各地洋溢着春天般的活力,春天传佳讯,生活满希望。舞蹈《乐鼓·趣》扮成马山黑山羊的舞蹈演员在马山会鼓的声声鼓韵中起舞,舞姿俏皮活泼、生动有趣,节目鼓舞飞扬、乐趣无穷。

主办方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快板《乡村振兴在路上》讲述马山追求生态功能保护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互利共赢,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农业、工业和旅游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带动人民群众迈向幸福美好生活。舞蹈《西子湖初妆》衣袖舞动如朦胧烟雨中的八桂山水,舞姿曼妙优美、灵巧动人。“大美真本色,花开动中国。”独唱《花开中国》大气抒写家国情怀,唱响时代赞歌。舞蹈《丝丝藕乡情》生动演绎马山县特色美食旱藕粉的制作过程和美味四溢的场景,展现马山人民勤劳乐观、奋斗新生活的场景。“金银花开金银来,绿了山乡富了农。”舞蹈《金银花开幸福来》体现农民丰收的欢喜笑脸,享誉区内外的马山原生态绿色健康长寿食品金银花拓宽了致富路,迎丰收促乡村振兴。

歌曲联唱《赞赞新时代》《逆流时光》《中国我为你歌唱》将“青山绿水、美丽乡村、富起来”等词汇融入到歌曲当中,用激昂的歌声抒发壮乡儿女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爱戴之情。舞蹈《亲吻我的祖国》舞姿幻化春风,亲吻挚爱祖国,红心唱响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演出在恢弘激昂、振奋人心的歌舞《领航》中落幕,全体演员向观众发出邀约,传达出马山人民群众热情好客之情和友好亲切之谊。

本次晚会,马山县精心编排12个节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展现马山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与传统文化传承,一首首歌曲唱出马山故事,一个个舞蹈舞出马山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观众领略了马山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图为歌舞《领航》。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打造了广西永不落幕的文化旅游经典品牌。特别是2016年以来,先后承办了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攀岩精英挑战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于2017年8月成功落户马山县,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马山以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为产业牵引平台,探索打造“体育+”发展新模式,将依山靠水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大石山变成“金山银山”;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马山打造成为攀岩强县和体育旅游名县,推动全县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