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共叙粤桂协作情

时间:2022-07-05来源 : 中国文化报作者 : 郭凯倩

还记得初中语文课本里陆定一写的《老山界》吗?文中写道:“我们决定要爬一座三十里高的瑶山,地图上叫越城岭,土名叫老山界。”老山界是红军长征途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岁月变迁,当年陆定一笔下只能拿出一点米给红军煮粥的瑶民已经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张家村苗寨是粤桂协作结下的一枚硕果。潘志祥  摄

“我们的民宿就在梯田景观旁,推开窗就可以看到云雾缭绕、仿如世外桃源的景象,生意火爆时都订不到房。”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塘洞村的民宿老板娘蒋桂芬大方地介绍起自家民宿的亮点。塘洞村毗邻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背靠老山界,红军长征时曾途经此地。当地因地制宜地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了两水苗族乡塘洞村“红色老山界”田园综合体。

地处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张家村苗寨,云雾缭绕,依山傍水,是粤桂协作结出的一枚硕果。“2017年以来,我们累计获得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523万元,其中深圳市财政帮扶资金150万元。”据张家村村委负责人介绍,在粤桂协作机制的带动下,村里建起了游客接待楼、停车场和百米休闲栈道,将苗族刺绣、苗族传统婚俗、打糍粑、品油茶等苗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与当地的特色农业产业相结合,让游客切身感受苗族传统文化和田园乐趣。

桂林市资源县与龙胜各族自治县是深圳市南山区的对口帮扶单位。自东西部协作开启以来,双方通过充分发挥南山区科研机构、医院、学校等各类主体的“先行示范”作用,多层次、多领域结对共建,在组织领导、产业协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消费协作、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融合共享。

走在龙脊梯田的田埂上,深圳市南山区派驻干部,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说:“我是南山人,也是龙胜人。”来到龙胜挂职后,周晓华率领团队联合南山区的高校、慈善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综合示范项目,围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方面做出龙胜特色,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本。

“珠江西江水迢迢,两广人民心连心。”广东和广西一衣带水,两地有着相近的自然禀赋和文化底蕴。从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到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广东与广西的合作不断深化,“两广一家亲”的感情转化为“两广共发展”的美好现实。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广东、广西两省区领导高度重视、高位谋划,全力推动新阶段粤桂协作走深走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表示。仅2021年,粤桂帮扶资金共计投入13.02亿元,带动当地财政及社会帮扶资金实施各类项目283个,助力广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

3月8日,粤桂协作文化旅游(广州)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两广文化旅游资源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肯定了粤桂协作在文旅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表示,要通过搭建两省区文化旅游合作平台,进一步加深两地文化旅游业界的了解、沟通、合作,携手开创两省区文化旅游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在旅游业中,两广互为重要客源地。2020年以来,双方在文旅资源共推、品牌宣传、客源互送、市场共管以及旅游扶贫协作等方面展开了多角度合作,有力促进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复苏和繁荣发展。2021年,粤桂进一步拓展合作平台,深化产业合作,共同打造精品线路,促进了两省区文化和旅游合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地文化和旅游厅持续深入对接粤桂文旅市场,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和引领作用,鼓励两广旅游企业积极开展“千万老广游两广”活动。

暑期旅游高峰临近,广西旅游协会于日前带领广西近30家旅行社及重点旅游景区的代表赴广东省东莞市、惠州市和汕头市开展“缤纷夏日·趣玩广西”2022夏季旅游产品对接会。广西文化旅游企业围绕暑期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旅游产品和优惠政策,推出小包团、私人订制、研学、自驾游、休闲度假等线路产品。130多家广东旅行社参加了产品对接会,并达成合作意向,引客入桂。

从2021年年中到今年7月初,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在大湾区通过电视节目、电视广告、高铁站广告与网络视频等方式,对广西文旅资源与品牌形象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总影响人次超1.87亿。“秀甲天下·壮美广西”品牌形象在大湾区深入人心。

近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编制印发了《环广西国家风景道总体规划》,在广西原有特色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提炼出8条特色鲜明的国家旅游风景道。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向广东伸出合作的橄榄枝,提出携手共建滇桂粤边海国家风景道的愿景。“滇桂粤边海国家风景道是粤桂两省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区域合作的典范。”甘霖表示,广西以实施新一轮粤桂协作为契机,推进重大战略和规划对接,携手共建国家边海风景道,开启“十四五”粤桂合作新篇章。

作为国家边海风景道上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崇左市正加强文化旅游招商,积极推动旅游项目落户。迄今,崇左市政府、大新县政府、崇左市江州区政府已与广东地区文旅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大健康、文旅、农业等领域开展投资与合作。(记者 郭凯倩)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