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要着眼未来三十年

时间:2022-07-0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阮明环

近日,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实施,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一个更积极发展的时代,越南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空间潜力巨大。

在此前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中国—东盟要着眼未来30年,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越南外交部部长裴青山认为,30年来东盟与中国关系快速成长和不断发展,越中双方应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便利化;加大区域内以及湄公河—澜沧江等次区域合作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并希望中国继续向东盟提供疫苗,帮助东盟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当前,中国在与东盟双边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始终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中国—东盟合作的重大问题上,中方积极协调各方,提出符合各方利益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促进各方形成共识、达成一致,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中方秉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展现诚意,做出了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其加入RCEP即是这一承诺的具体体现。

RCEP正式生效实施后,在货物贸易方面的优惠关税涵盖了中国与其他成员每年超过1.4万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对120多个服务部门做出了开放承诺,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增加了22个部门,包括研发、专业设计、养老服务等。中国首次在经贸谈判中达成投资负面清单,首次在国际协定中纳入数据流动等相关规定,首次在自贸协定全面纳入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上述改革举措,有效带动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RCEP作为多边主义的成功典范,让中国与东盟迎来一个更加开放的合作平台,使双方更紧密地嵌入全球产业链中。近年来,以助推自贸区建设为己任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吸引不少RCEP成员国的关注与参与。在第十八届东博会上,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都有相关机构或企业参加。本届东博会通过增设RCEP展示区、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助力“一带一路”和RCEP建设,并推动东盟秘书处和中国工商联共同主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发布《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东博会将继续秉承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器作用,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扩展,并进一步延伸到“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中国与东盟贸易快速增长,得益于30年来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也得益于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一带一路”共建合作、互联互通合作、产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等一系列合作。RCEP生效实施,给东盟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双方在共同应对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共同推进区域经济潜力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需求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阮明环 系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新闻宣传学院哲学系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