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那练发展红色旅游日子红火

时间:2022-06-30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管林华

经过一场大雨后,六月的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空气清爽,道路更干净整洁。

沿着进村的水泥硬化道路,广西日报全媒体报道组驱车来到那练革命纪念馆。走进馆内,那段轰轰烈烈的革命历史故事在面前徐徐展开。

1929年,那练村的青年跟随邓小平、张云逸参加了百色起义。当年11月底,那练村成立了“思明地区”第一个农民协会和农民赤卫队,成为宁明县革命根据地。

九十多年后,那练人传承红色基因,携手迈向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明县委、县政府提出“振兴那练革命老区,打造红色生态休闲旅游名村”的发展规划,那练村抓住机遇深入挖掘革命历史,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修建黄光照烈士纪念馆、那练村革命纪念馆。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那练村改造村落、修建道路,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感受到崭新的气象,为发展红色旅游奠定坚实的基础。

驻村第一书记李康芸说,村两委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量达1万余人次。

村民黄均寒是村里有名的水果种植大户,也是红色旅游的受益者。“随着村里游客的增多,到果园采摘水果的游客也逐年上升,收益跟着增加,家里盖起楼房添置了轿车。”黄均寒面带笑容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果园面积从最初的几亩扩大到六七十亩,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采摘季节最多可吸收二三十名村民到果园打零工。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那练村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以“红色旅游+”为突破口,推动产业发展,不仅村民增收,村集体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2.3万元增加到2021年30.45万元。同时,那练村产业发展向多元化转变,目前仅水稻、坚果等规模种养大户达10余户。此外,该村继续挖掘竹艺编织、土布染织等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让革命老区面貌日新月异。

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实现16521元,创历史新高。该村先后获得自治区农村基层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文明村镇、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8项自治区级荣誉称号。(记者 管林华)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