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甲天下风景道 壮美八桂颜值高

时间:2022-06-27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赵金玲

原标题:秀甲天下风景道 壮美八桂颜值高

《环广西国家风景道总体规划》出炉将提炼8条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景道

昨日,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日该厅编制印发《环广西国家风景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广西将构建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风景道旅游体系,形成环绕全区、东西南北贯通、带动沿边地区,与周边省份路网多点灵活互通的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大环线。

《规划》明确,在广西原有特色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提炼出边关风景道、滨海风景道、粤桂风景道、湘桂风景道、黔桂风景道、滇桂风景道、西江风景道和八桂风景道8条特色鲜明的国家旅游风景道,总里程约5400公里。将沿线景点景区、旅游小镇、传统村落、边关口岸等文物文化生态资源进行串接、重组和整合,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向旅游风景道沿线集聚,形成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的“交通环”“文化环”“产业环”,带动沿边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快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助推广西全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记者 赵金玲)

北海红树林。本报记者 莫岚远  摄

环广西国家风景道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21—2025年)

重点推进边关风景道、滨海风景道、湘桂风景道等项目建设,使其成为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的样板。

至2025年基本建成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四大体系。

中期目标(2026—2030年)

重点进行风景道延伸旅游产品的开发和风景道整体服务品质的提升。

在本阶段末期结合建设项目打造国家旅游风景道示范性项目、秀甲天下风景道品牌。

长期目标(2031—2035年)

重点进一步挖掘沿线旅游资源,转资源为产品、转产品为经济。

进一步将分散的单个景区串成广西大旅游环线,最终打造成世界级旅游风景道品牌。

特色鲜明的8条国家旅游风景道

边关风景道

边关风景道是广西第一批国家风景道——滇桂粤国家边海风景道的一部分。

风景道东起东兴市竹山村,由东南往西北方向经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市、那坡县等8个县(区、市),终于那坡县百南乡,长约725公里。

线路串联起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左江花山岩画景区、靖西通灵大峡谷景区、东兴国门景区、友谊关景区、大连城景区、明仕田园、老虎跳大峡谷景区等资源点,辐射峒中、爱店、浦寨、水口、平孟、龙邦等边境口岸和周边的边境特色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和乡村旅游点。

滨海风景道

滨海风景道是广西第一批国家风景道——滇桂粤国家边海风景道的一部分。

风景道西起东兴市竹山村,由西向东经东兴市、防城区、港口区、钦南区、银海区、海城区、铁山港区、合浦县等8个县(市、区),终于合浦县山口镇,长约211公里。

线路串联起北海银滩景区、银基滨海旅游度假区、三娘湾景区、犀丽湾景区、江山半岛、东兴国门景区、京岛风景名胜区等核心资源点,辐射周边的滨海特色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和乡村旅游点。

粤桂风景道

粤桂地区最具特色和最突出鲜明的旅游资源就是岭南文化资源和海上丝路资源。

风景道北起贺州市八步区,由北往南经八步区、苍梧县、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岑溪市、容县、北流市、博白县、合浦县等10个县(市、区),终于合浦县山口镇,长约536公里。

线路串联起临贺故城、中国骑楼城、龙母庙、谢鲁温泉、大桂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乡西溪森林温泉、宴石山景区、山口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等资源点,辐射周边的岭南特色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和乡村旅游点。

湘桂风景道

位于湘桂风景道上的桂林、贺州两市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漓江及众多景观节点和景区构成一幅优美画卷。

风景道西起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由西往东经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全州县、灌阳县、恭城瑶族自治县、钟山县、平桂区、八步区等8个县(区),终于八步区大宁镇,长约552公里。

线路串联起桂林龙脊梯田、资源八角寨、资江灯谷、资江天门山景区、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贺州姑婆山、恭城三庙两馆、龙胜温泉、红岩旅游区、南乡西溪森林温泉景区等核心资源点,辐射周边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和乡村旅游点。

黔桂风景道

黔桂风景道是桂北、桂西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瑶族文化、壮族文化、苗族文化、侗族文化等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各式各样的民族村寨、民族节庆活动仍保留着传统的风味,民族风情体验引人入胜。

风景道东起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由东往西经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县、天峨县、乐业县、凌云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等10个县,终于隆林各族自治县天生桥镇,长约1119公里。

线路串联起程阳侗族八寨景区、环江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景区、融水元宝山、南丹歌娅思谷、丹炉山景区、洞天酒海景区、龙滩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景区、万峰湖等资源点,辐射周边的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和乡村旅游点。

滇桂风景道

桂滇交界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有苗、彝、仡佬、壮、瑶等各族文化,也有句町古国墓葬、宫保府、岑氏宗祠、西林教案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明和稻作文化。

风景道南起那坡县百省乡,由南往北经那坡县、右江区、田林县、西林县等4个县(区),终于西林县马蚌镇,长约610公里。

线路串联起黑衣壮风情园、吞力黑衣壮寨、大王岭景区、百色起义纪念园、宫保府景区、岑氏土司府、安定民俗村等资源点,辐射周边的遗址遗迹、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和乡村旅游点。

八桂风景道

广西南北中轴线从桂林市区到柳州,再到来宾,经过南宁,最后到崇左市。

风景道北起全州县黄沙河镇,由北往南经全州县、兴安县、灵川县、临桂区、鹿寨县、鱼峰区、柳北区、城中区、柳南区、柳江区、合山市、上林县、武鸣区、兴宁区、西乡塘区、青秀区、邕宁区、良庆区、江南区、宁明县、凭祥市等21个县(市、区),终于凭祥市友谊关,长约889公里。

线路串联起大碧头旅游度假区、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兴安乐满地、兴安灵渠景区、两江四湖象山景区、漓江风景名胜区、香桥岩景区、中渡古镇、百里柳江旅游景区、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大明山风景旅游区、青秀山风景旅游区、左江花山岩画景区、友谊关景区等资源点,辐射周边的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和乡村旅游点。

西江风景道

西江水系在广西境内的源头称为红水河,红水河与柳江相汇后称黔江,黔江至桂平附近接纳支流郁江后称浔江。

风景道西起河池市天峨县六排镇,由西往东经东兰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马山县、忻城县、合山市、兴宾区、武宣县、桂平市、平南县、藤县、苍梧县、龙圩区、长洲区、万秀区等17个县(市、区),终于万秀区城东镇,长约758公里。

线路串联起龙滩大峡谷、红水河第一湾景区、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三岛湾国际度假区、百崖大峡谷、龙潭国家森林公园、石表山旅游景区、梧州骑楼城—龙母庙景区等资源点,辐射周边的中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村寨和乡村旅游点。

马山弄拉景区四面峰林连绵。本报记者 黄红锦  摄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