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北合作 务实见效

时间:2022-06-2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简文湘 王良良 郭佳蕙

6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北部湾办获悉,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将于今年7月8日在南宁召开。前11届泛北论坛的召开,有哪些创新的平台机制?取得了什么具体成果?这十一年间,泛北论坛如何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区以及中国—东盟的合作交流?围绕这些焦点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航拍图。梁云广  摄

各方携手,泛北合作达成共识

7月8日,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将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此前,泛北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

2006年7月20日,主题为“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论坛提出了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构想并得到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在首届论坛发布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中明确提出,“要围绕拓展和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站在面向东亚合作的高度上,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将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延伸到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海上东盟国家,密切物流、产业、贸易与投资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加快发展。”

“泛北论坛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覃元臻介绍,第一阶段从2006年到2012年,是服务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阶段;第二阶段是从2013年开始至今,将服务目标扩展至以东盟为核心,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依托,一定程度上发挥“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陆海统筹的作用。

据统计,前11届泛北论坛先后有12位中国国家领导人、183位中国和泛北国家部长级官员,3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来自泛北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4500人出席。泛北合作由此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也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蓝图绘就,机制平台不断创新

2018年5月24日,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嘉宾们深入研讨合作共建中国—东盟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探索陆海联动合作新模式。

自举办以来,泛北论坛围绕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等主题,对泛北合作的机制、路径、重点、趋势等方面深入探讨和交流,确立了泛北合作的目标、原则、模式及优先领域,发布了一系列声明、倡议、宣言、行动建议及研究成果,为未来泛北合作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勾画了发展路线图。

依托泛北论坛,各方共同打造了一批成熟的合作平台和机制,推动泛北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促进泛北合作机制成为“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2008年7月,论坛推动设立了由中国和泛北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组成的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专家组提交的《加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被吸纳进泛北合作领域;第四届泛北论坛(2009年)揭牌成立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秘书处,逐渐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又一重要推动力量;第六届泛北论坛(2011年)宣布成立的泛北部湾智库峰会,由中国与东盟12家智库机构专家学者联合定期举办,成为泛北各国智库机构智力互动、文化融合、信息交流、友好往来的平台;2013年9月成立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为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新平台和新亮点;第八届泛北论坛(2014年)发布的《泛北智库关于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倡议》,提出建立“泛北智库联盟”,联合对区域内的战略性、长期性发展与合作问题开展研究探讨;第十届泛北论坛深入研讨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探索陆海联动合作新模式,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先导示范,推动合作务实见效

2020年10月15日,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达成系列重要成果:中谷钦州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基地开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航互联服务平台上线;开通了东盟(柬埔寨)至北部湾港水果快线……

记者获悉,十多年来,泛北各国通过泛北论坛这一国际平台,大力推进先导领域合作,各相关主体间陆续达成了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协议,签署了一系列备忘录,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产业、金融、海洋、环保、旅游、人文等领域先行实施一批合作项目并释放先导示范效应,务实推动了中国和东盟等“一带一路”国家海陆互联互通。

在互联互通方面,各国围绕打造中国—东盟交通枢纽,加快泛北部湾区域交通合作,先后签署了交通合作备忘录或联合声明,制定了交通战略合作总规划,促进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的南向通道(后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

在产业合作方面,各国加强在纺织、钢铁、机械、化工、信息、汽车等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开创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模式,设立了中国(广西)·印尼经贸合作区。

在金融合作方面,各国以泛北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为目标,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开展跨境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在港航合作方面,北部湾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数量增至67条,航线已实现东盟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并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率先实践中国企业参与东南亚国家港口建设、运营合作新模式,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渔港等合作顺利落地,“港—产—园”模式走向国际化。

作为区域合作的重要节点的广西,是泛北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近年来,广西借助泛北论坛这一平台机制,不断深化与泛北各国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共同分享了合作共赢的发展红利。2021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821.2亿元,同比增长18.8%,东盟连续22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泛北论坛这个重要平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四个新’总要求,努力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现代向海经济新体系,在开创区域协同发展新局面和构建以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武海表示。(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王良良 实习生 郭佳蕙)

(责任编辑:郑友)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