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 共赏多彩非遗 感受文化魅力

时间:2022-06-23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郭少东 黄日强

日前,由宾阳县文广体旅局举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暨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示活动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吸引广大群众共赏多彩非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当天,文化广场上歌舞欢腾。宾阳炮龙、宾阳师公剧、宾阳丝弦戏等富有代表性的非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拉开了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示活动的序幕。舞台下,宾阳炮龙扎龙技艺、宾阳织锦制作技艺、宾阳油纸伞制作技艺、宾阳邹圩陶器制作技艺等展点同样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通过现场展示、科普宾阳非遗文化,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保护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而且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良好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民族千百年来的艺术结晶,是人民口传心授的生活智慧,更是岁月馈赠的宝贵精神财富。截至目前,宾阳县已成功申报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9项,创建了宾阳炮龙节扎龙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户、宾阳县湘光织锦坊、大罗毛笔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宾阳油纸伞制作技艺生产性示范户、宾阳丝弦戏进校园传承示范基地、邹圩陶器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户等10个非遗传承基地。宾阳县文化馆馆长文鉴介绍:“宾阳县将扩大非遗进校园的范围,组织非遗传承人将非遗传承技艺带进课堂、带进青少年群体,进一步把全县的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好、传承好。”同时,宾阳县积极开展各种研学、培训活动,大力推介更多非遗产品进入市场,吸纳更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有力地推动该县非遗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宾阳县将积极搭建展演平台,将本县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更多地进行展现,达到宣传推广的目的。(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黄日强)

(责任编辑:覃逸霏)
文旅活动 Tourism Vllage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