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绿城 心之向往 南宁上榜中国十大“大美之城”

时间:2023-05-09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凌剑伊

哪个城市才是你“向往的生活”?日前,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在成都重磅揭晓,南宁上榜十大“大美之城”。据悉,该榜单是基于《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而得出。

“南宁之夜”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在医院,志愿者引导一对老年夫妻去取药。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调查数据涉及哪方面?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依托《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多维度调查数据模型算法而产生。而《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从2006年开始到2022年,已持续了17年。每年发放10万份纸质问卷,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近300个县,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调查活动下设22项分级指标。《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2—2023)》重点关注文化、生活品质等领域,增加绿色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评价维度,在聚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上,记录和观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

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对治安状况、城市形象、教育质量、水/空气质量、公园/绿地这5项满意度最高,对创业环境和创业扶持、社会救助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也呈上升趋势,并分别达到了4年来的最高值。在众多满意度指标中,人们对政府办事效率、网络风气和收入水平的满意度持续上升,还有很多期待。

大美南宁,一路繁花。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三角梅花开如瀑,市民特意穿上民族服饰拍照。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生活在南宁有多幸福?

上榜“大美之城”的南宁,生活在这里究竟有多幸福?

万物盎然如诗,草木兴盛如画。绿树繁花、群鸟翩跹、风光旖旎……绿城南宁有太多迷人之处,看不尽的风景,浓郁醉人的壮乡风情,万种理由让世人心向往之。

“南宁蓝”是常态。那一抹纯净的蓝,四季常驻,美不胜收,不时在南宁人的朋友圈刷屏,2022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7%,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6,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6。

“生态绿”是名片。被誉为“中国绿城”的南宁,“百里秀美邕江”水清岸绿,葱郁的青秀山绿意无边,远眺湖面,成群的鸟儿自在舞翩跹。生活在南宁,无须刻意寻找,不经意间,绿水青山入画来。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优化提升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空间,全市建立起21处自然保护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6.22万公顷。

“志愿红”擦亮绿城底色。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社区广场、街头巷尾、地铁车站等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理发义诊、环境清理、知识科普、咨询引导……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70万人,邕城大地处处闪耀“志愿红”。除了时常令人赞叹的人文风景,来过南宁的人总会提到一个细节:在南宁很多道路的斑马线前,即使没有红绿灯,车辆也会专门减速慢停等行人先走。车让人、人谅车,人车互让共建和谐交通,让南宁赢得了无数美誉。

四季花开,移步异景。春看桃花樱花洋紫荆黄花风铃木枝头摇曳,夏看蓝花楹大花紫薇凤凰木繁花点点,秋看三角梅花开成瀑桂花香满城,冬看格桑花金鱼草茶花开满园落羽杉层林尽染。南宁市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绿化、花化、彩化、美化,大力推动“公园+花事”建设,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绿城品质,实现四季有花、处处有景,展现多姿多彩的城市绿化景观,为美丽宜居城市增色添彩。

“夜经济”点燃市井烟火气。“南宁之夜”街区霓虹闪烁,人群熙熙攘攘;“老南宁·三街两巷”,游人如织;平西路、建政路、农院路、西关路等大大小小夜市,各式小吃令人垂涎……烟火与诗意并存,古韵和新潮相容。南宁市积极点亮“夜经济”,优化夜游场所,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新体验,悄然回归的城市烟火气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凌剑伊

“南宁蓝”+“生态绿”就是最美风景。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成群的鸟儿自在舞翩跹。本报记者 宋延康  摄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