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武鸣区:“一把菜”绽放“文明花”

时间:2023-05-05来源 : 中新网广西作者 : 方海仕

壮乡南宁市武鸣区有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些国道旁或村屯村口,老人们将分拣好的蔬菜装篮摆放路边让路人自助购买,附近的好心村民则自发成立助老志愿服务队,无声演绎着乐于助人的朴实美德。

在武鸣区两江镇云川村和圩屯210国道旁边,每天早上,“阿嫂小卖部”老板韦月琴都准备好一沓零钱。

韦月琴是云川村“邻里菜摊”助老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之一。她在小卖部前面卖猪肉和青菜,而在她的摊子右边,则是一排无人菜摊,有清洗干净并分拣好的生菜、冬瓜、大葱等时令蔬菜。“我从1992年嫁来云川村,就见这里有无人菜摊了。”韦月琴回忆道。

起初,该村的老人将菜拿到路边摆卖,出于对路人的信任,一扎青菜一两元不等明码标价,自己则回去忙乎其他。历经30多年,无人菜摊依旧维持着自付自取的售卖模式。

“要是菜摊没人管理,青菜易被烈日晒伤。老人们卖点菜不容易,乡里乡亲,能帮一点是一点。”韦月琴照料自己摊点的同时,经常搬出太阳伞给青菜摊遮阴,给蔬菜浇浇水,给没有零钱的客人兑换零钱买菜,还无偿给客人提供装青菜的袋子。附近的村民也这样自发参与进来,逐步形成了云川村“邻里菜摊”助老志愿服务队。

云川村作为壮族人民聚居地区,深受壮文化影响,这里民风淳朴,曾获得自治区文明村称号。“从‘无人菜摊’到‘邻里菜摊’,是云川村民之间邻里互助的文明乡风。”云川村主任韦桂花深有感触。

更让她高兴的是,自从志愿服务队形成之后,助老的意识不断拓展升级,除添置遮阳伞、购买水瓢设备等,要是哪家老人哪天没有来卖菜,志愿服务队员都会特别留心,提醒村委去老人家里查看,生怕老人生病或者出现意外。

云川村和圩屯的“邻里菜摊”并非孤例,附近其他村屯也有“邻里菜摊”。

马头镇灵坡村板灵屯山清水秀。村口小卖部旁,每天也有四五个老人拿菜来摆卖,到了晚上他们忙完农活就过来收篮子和菜钱回家。多年以来,每个星期,这里周边村民和村干们都会雷打不动把菜台清理干净。在他们的感染下,灵坡村委为无人菜摊新建一个遮阳铁棚,有关部门还为菜农们新建一个菜台,并在菜台周边修建栏杆。

近年来,武鸣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307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邻里守望、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支教助学、爱护环境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达100%。

2017年至今,武鸣区每年开展五星志愿服务团队、五星志愿者、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典型人物事迹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让曾涌现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提名奖)的武鸣,更是“星光闪烁”。其中,城区红岭社区“您说我办”志愿服务队,便获得2021年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通过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能帮就帮’的南宁市城市精神,不断践行和弘扬关心关爱的文明新风。”该城区文明办主任黄湖表示。(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