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新通道班列高速高质发展

时间:2023-04-27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黄巧花 阮骏晖

3月23日上午,满载来自巴西纸浆、巴基斯坦锌精矿等外贸进口货物的74个集装箱,搭上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广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货物分销至川渝及其他西部地区。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25000列,新通道建设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

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肩负着连接“一带一路”的作用。6年的时间里,新通道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2年的8820列,翻了49倍,且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实现了从“0”到“25000”的飞跃。3月17日,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第1700列成功发车,提前14天完成一季度开行目标,成功实现“开门红”。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25000列。

3月30日上午,一列满载48个玉米集装箱班列从北海铁山港缓缓驶出,开往玉林站,“北部湾港-玉林”海铁联运班列成功首发。班列的开通不仅降低了玉林地区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也为玉林片区企业提供了新的物流途径,使其不再局限于通过湛江港、西江内河的物流通道,加快玉林地区形成临海临港优势,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北部湾港-玉林”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3月22日下午,一列载有50辆新能源汽车的陆海新通道专列从重庆鱼嘴站驶出,通过海铁联运的运输方式经钦州港转海运发往欧洲地区。这是重庆开出的首班新能源汽车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专列,标志着川渝地区新能源汽车出口再添新通道。

此次班列运输的重庆本土品牌赛力斯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凭借科技感强、体验感好、性价比高等特点,广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通过陆海新通道专列,北部湾港充分发挥通道区域协作优势,提升通道、港口、航运服务质量,确保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快速出海,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首班新能源汽车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专列。

3月3日下午,随着汽笛声响起,一批满载板材的集装箱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广西贵港站驶出,开往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转海运将板材分拨至全国各地及国外,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贵港—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成功首发。此次班列的成功开行,将通道班列服务首次延伸至贵港市,克服以往这些货物因原来的公水联运模式带来的运输时效、价格波动较大,产供通道难以保障的弊端,有效增强整个物流通道时效和价格上稳定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通畅,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开辟“直通车”,为民营经济“回暖”“加温”贡献北部湾港集团力量。

“贵港——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具有振奋、鼓舞、强信心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北部湾港集团深入挖掘国内外市场潜力,实行“一企一策”“一箱到底”,为区内企业量身定做物流特色方案,新增多条新通道线路,引导更多货物聚焦北部湾港,并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进一步扩大通道服务范围。

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范围拓展至17省61市115站,实现我国西部12个省(市、区)全覆盖,并延伸至中部地区。今年以来,北部湾港多条特色班列首发,班列开行规模快速增长、辐射范围持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了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西安—北部湾港—RCEP班列。

此外,北部湾港集团依托国家和广西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正在抢抓港口、铁路、公路、水运等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陆海空互联互通水平提升的窗口机遇,全力推进北港钦州新通道联运中心一期工程、钦州冷链物流基地、北海泛洲CFS项目(集装箱货运站 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物流规模、提升通道效应、提高运营质量,形成高效高品质服务链,释放澎湃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北部湾港集团积极发挥港口、铁路、水运优势资源,释放政策效能,充分发挥通道竞争优势,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通畅。经过几年的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一条通江达海、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大通道。

下一步,北部湾港集团将持续深化加强与沿线平台、铁路等单位合作,加快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国家级大通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黄巧花 阮骏晖)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