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举办“4·25漓江保护日”系列活动 守护漓江生态美

时间:2023-04-27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蒋丰慧 吴琳

4月25日,2023年桂林“4·25漓江保护日”系列活动在桂林市象山公园启动。

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被誉为世界最美河流之一,它的保护和治理关系着桂林的山水名片,更关系着城市可持续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自2022年起,桂林将每年的4月25日设为漓江保护日,不断增强全民科学保护漓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桂林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桂林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健全公安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组织全市生态警种共破生态类刑事案件1540起;实施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海绵城市等重大项目30多个、总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对漓江10条支流进行截污集中治理,沿岸所有乡镇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数字漓江5G实时监管平台,实现对漓江全流域、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积极探索沿岸山林流转保护、旅游收益分红等举措,推动绿水青山持续转化成金山银山。

一年来,漓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漓江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桂林环境治理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据了解,在第二个“4·25漓江保护日”到来之际,桂林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启动“数字漓江——智慧执法司法”创建工作,主动融入大数据、智能化等前沿科技,全力打造智慧执法司法的新模式;总投资约65.24亿元的14个漓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要任务是在各项目范围内进行生态修复及自然景观提升,推动桂林市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广西首批纯电动力游览排筏在漓江首航,1200艘“燃油驱动”游览排筏年底前将退出历史舞台;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向漓江投放鲤鱼、草鱼、鲫鱼等鱼苗5万余尾,漓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桂林市市长李楚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桂林将统筹推进全流域保护漓江、全覆盖治理漓江、全方位提升漓江,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桂林样板”,让桂林山水永远“甲天下”。(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