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播下传承的种子

时间:2023-04-26来源 : 人民网-广西频道作者 : 陈燕 韦璐莹 陆彬彬

近日,由自治区中医药局主办,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承办的2023年广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品牌活动在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举行。活动以“传承中医国粹,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

当天,主会场举行了拜师仪式。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专家代表与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师生进行师徒结对,以“1名专家带1名教师+1名学生”的形式,通过“传、帮、带”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校长为5名中医药专家授聘书,5位教师及5名学生向专家行拜师礼,专家授葫芦,以中华文化之魂,成薪火相传之礼,助推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中医药文化在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心中播下了希望与传承的种子并迅速萌芽。

本次活动的分会场现场也格外热闹,领导嘉宾与学校师生们先后参观和体验了五禽戏表演,中医药膳品尝、广西地道药材桂十味辨识、健康义诊、人体穴位学习、急救技能学习、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中药材手工香囊制作等丰富多彩的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活动,共同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分会场一: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药专家陈舒在阶梯教室开展趣味科普讲座,为学生科普中医药文化的知识。她从一则简单的故事引入,介绍“什么是中医”“什么是养生”,同时结合学生们日常生活中的“小烦恼”,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医养生的秘诀,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在掌握维护身体健康知识的同时,直观地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桂十味”辨识区。人民网记者 陈燕  摄

分会场二:“桂十味”辨识区

广西药材资源丰富,其中以“桂十味”最为有名。桂十味指肉桂、罗汉果、八角、广西莪术(含桂郁金)、桂圆、山豆根、鸡血藤、鸡骨草、两面针、广地龙。在“桂十味”的展示区,师生们近距离观赏桂十味中医药材,现场中药专家马儒清、覃林丹老师进行辨识科普讲解,让师生们更好地认识这些药材的模样,了解它们的性味,体会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分会场三:中医药膳美食区

师生们参观着中医药膳美食区,通过营养科专家黄琛、覃梦结老师的讲解,了解各样中药材的历史起源以及发展,领略中医药材的无穷魅力,使师生对中药材这颗熠熠闪亮的文化之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不仅如此,大家还能在展区中品尝到美味养生的中医药膳,以药入食,满口留香,绞股蓝蛋糕、陈皮杏仁九层糕等特色药膳让师生们爱不释手,以味蕾的触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师生们不禁啧啧称奇。

分会场四:香囊DIY区

在香囊DIY区域,同学们从琳琅满目的药材以及精美的香囊中感受到了中医国粹的魅力和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内涵。在中医药专家杨体、赵毅微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以薄荷,苍术,藿香,丁香,桂皮,荆芥等天然中草药为材料,将清香的药材装入精美小巧的香囊中,共同创造出精致可爱、妙趣横生的中药香囊,有趣独特的方式加深了学生们对中草药的印象,他们在享受制作香囊的快乐的同时,也匠心独运地传播中医药文化。

学生们在学习急救知识。人民网记者 陈燕  摄

分会场五:急救技能学习区

在急救技能学习区的活动现场,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张元侃、蒋卫、陈一萍正在向师生们演示急救技巧并讲解急救知识。老师们分别就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法、溺水急救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述,他用讲故事的方式和生动的语言,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专业急救知识,并利用模拟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操作技术演示。通过本次活动,使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广大师生通过现场听讲解和实操的方式,学会了在发生意外后该如何自救。

分会场六:人体经络学习区

在人体经络学习区,现场的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药专家为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的师生进行现场指导与人体经络讲解,同时,医院针灸专家邹卓成老师还请学生在标注着穴位的铜人上进行辨识人体常用穴位,促进学生对人体经络方面的学习,使师生们可以将今天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平时保健养生中。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同学们在神秘的人体医学方面又增加了不少新奇的认识。

分会场七:健康义诊活动

健康义诊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儿科吴要伟、推拿科杨宇、胃肠肛门外科蔡亮亮等中医药专家通过中医“望、闻、问、切”等中医传统形式为教师们提供中医诊脉、健康咨询等服务,使教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同时依据教师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初步测评,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和健康指导。

学生们在拼图学习中医药知识。人民网记者 陈燕  摄

分会场八:趣味拼图区

在趣味拼图区,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秦燕老师向师生们展示出了极富趣味的“桂十味”拼图。在这场奇妙的拼图之旅中,同学们展示出了优秀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他们细心观察,耐心寻找,用巧妙的排列、多样的组合,拼接成一幅幅精彩纷呈的图画。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画面精美的“桂十味”药材画面呈现在同学们眼前。

分会场九:五禽戏学习区

五禽戏是我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健康功法,通过模仿虎、猿、熊、鹤、鹿五类动物生活习性和动作形态特点演化而来的,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对身体进行调理。长期进行五禽戏锻炼,通过舒展肢体,动静结合,可达到气贯周身,条畅气血、舒经活络、强身健体等目的。

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学生向中医药专家杨宇教授学习五禽戏,从学习到运用中医,学生们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切身体验,传承强身健体的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进校园系列特色活动打响序章。(陈燕 韦璐莹 陆彬彬)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