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 完成灭荒复耕达3076亩

时间:2023-04-24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吕海锋 苏武

“这里曾经是一处荒地,经过两年的改造,已经成为固定稻田。”临近谷雨,正是早稻育秧关键时期,在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新兴村佛子角组早稻示范点,村民们合理分工、高效协作,一拨人将育秧盘码放整齐,另一拨人立即跟上覆盖好薄膜,现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去年,佛子角组复耕复种了150亩水稻。由于收成良好,加上今年港口区新出台了粮食种植奖励政策,群众的种植热情被激发起来。“今年佛子角组水稻种植面积直接翻了一番,达到近300亩。”新兴村委负责人介绍。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港口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实施19条耕地保护措施,推动灭荒复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港口区积极组织对土地进行清理平整复耕,鼓励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制定措施,既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又确保高标准完成耕地保护任务。”近日,在港口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线”新闻发布会上,港口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甘文堂介绍,该区将继续坚持“一图斑一方案”原则,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采取违建拆除、原地复耕、“进出平衡”等措施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港口区累计完成灭荒复耕达3076亩,完成灭荒复耕任务量的205%,初步建成了4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记者 吕海锋 通讯员 苏武)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