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鼓舞:活态传承 鼓声悠远

时间:2023-03-09来源 : 广西云客户端作者 : 蒙进煌 廖晨言

母鼓敦实,其声低沉,舞者居中,掌控着舞蹈节奏;

公鼓瘦挺,其声铿锵,舞者合围,踩着鼓点,顿、颤、转……

两鼓和鸣,其声悠远。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瑶族黄泥鼓舞从古老的祭祀盘王活动中走来,走上舞台,走进校园,走出大瑶山,走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1月11日,金秀“文化进万家”非遗展演活动中展示的《黄泥鼓舞》节目。罗午钰  摄

2019年2月6日,在国家级“非遗”黄泥鼓舞传承基地――金秀下古陈屯,村民跳黄泥鼓舞欢度新春佳节。高如金  摄

近日,金秀春暖花开,游客渐旺。记者跟着旅游热朝,实地探访这项国家“非遗”项目的魅力。

圣堂山脚下,离县城约2小时车程的坳瑶聚居村寨六巷乡六巷村古陈屯,这里是金秀瑶族黄泥鼓舞的发源地。年过六旬的盘金海苍髯络腮,这会儿正闲坐家中摆弄几面黄泥鼓,琢磨着黄泥鼓舞的动作。他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瑶族黄泥鼓舞代表性传承人,烫金的证书挂在堂屋的墙上,甚是显眼。

“难得你来一趟,我给你展示一下黄泥鼓的声音。”他选了一面公鼓,在菜地旁抠到一块黄泥,用水和成糊状,取一小撮涂抹在鼓面中心。“嘭——哒——”其声铿锵,定音完成。接着,他便展示了黄泥鼓舞的几个代表动作:持鼓、击鼓、跳跃、转身……

墙上还有一张照片,他得意地展示给记者看。照片中,他身着坳瑶支系的传统盛装,左手擎起黄泥鼓,腾跃的同时右手击鼓。

“瑶族人民跳黄泥鼓舞祭祖、祈福,这个习俗从古就有了。”盘金海介绍,但是一直以来,会跳黄泥鼓舞的人很少,像他这样的舞师逐渐老去,年轻人却不屑于学。所幸,随着黄泥鼓、黄泥鼓舞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知之习之者渐渐多起来。当地鼓励对“非遗”项目活态传承,让黄泥鼓、黄泥鼓舞绽放新时代的生命力。

2022年5月31日,金秀金田小学学生正拿着长鼓奔向操场做课间操。罗伟才  摄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