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垌里上演“东方橄榄球”

时间:2023-02-2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覃星星 农冠斌

农历二月初二,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中和社区孙头坡,“抢花炮”活动在田垌里激情上演。

“抢花炮”在民间被称为“东方橄榄球”,是一项流行于壮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特色民俗活动。由于地域不同,各地“抢花炮”的形式规则也不一样。在孙头坡,规则是随着两座副炮逐个被点燃,最后的主炮成为焦点,主炮点燃后,顶端的铁环一飞冲天,抢炮者扑向炮纸的落地处,以期抢得头炮“沾福”。

上午11时许,阵阵鞭炮声在村庄内响个不停,前一回“抢花炮”的胜利者带领舞龙队、醒狮队等队伍进行环村大巡游,所到之处锣鼓喧天。在农家阳台上、田埂边、小道旁,到处站满了翘首观看的群众,大家聚在一起体验这场不一样的盛会。

“抢炮”是当天整个活动的高潮。16时,在孙头坡的一处田垌里,现场人山人海,准备“抢炮”的“勇士”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想把今年的头炮抢到手,争取一年的好运气。喜庆的鞭炮声响起,“抢炮”活动拉开了序幕,伴随着莲花状的铁环喷射而出,“抢炮者”一拥而上,各自使出了十八般武艺,现场紧张激烈,场面十分壮观。

69岁的村民孙登赫介绍,自己年轻时多次参加“抢花炮”活动,如今岁数大了不适合参加激烈运动,但对这项民族特色运动依旧充满热爱。站在田埂边的他,依然希望花炮能刚好落在附近,这样自己或许有机会成为抢得头炮的“幸运儿”。“我记得有一年农历二月初二,虽然下雨,但大家兴致不减,就在泥水里抢得不亦乐乎。”孙登赫说。

“抢花炮”的趣味性,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感觉过程很刺激,我们作为旁观者也很兴奋。”从青秀区刘圩镇赶来观看活动的游客刘如海说。

孙登赫说:“希望更多人喜欢特色民俗活动,并参与进来,让更多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记者 覃星星 农冠斌)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