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喜庆禁风节

时间:2023-02-2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傅清龙 陈孟宁

“一年好景随春到,国强民富小康行;桂北山区瑶家寨,禁风传统古到今……”2月10日(农历正月二十),停办三年的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禁风节”重启,瑶族同胞唱响了欢乐的山歌。竹竿舞、盘王舞、舞狮子、捣糍粑、瑶舞彩调等民俗活动,共同欢庆传承百年的瑶族节日。

欢快的竹竿舞。

“禁风节”活动主会场。

“庙坪人潮涌,好多年没见这么热闹了,往年欢乐终于回来啦!”当天,宛田瑶族乡禾稿冲村民赵艳玲感慨地说。

关于“禁风节”的由来,传说很久以前的一年正月二十,一阵罕见狂风把寨子里庄稼、房屋都刮倒,寨子遭殃。山上来了一位白发老翁告诉瑶族同胞,这是风神被寨子热闹的声音激怒而作怪,需要赶快敬奉风神。瑶族同胞照老人的话去做,风神息怒了,寨子免去了更大的灾难。从此以后,每逢农历正月二十,人们都禁风、禁声,敬奉风神。随着时间演化,这一民俗结合当地圩日,变成大家探亲访友,欢聚一堂的节日,并于2008年被列入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桂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禁风节”,他们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民族文化宣传和党员志愿活动,促进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傅清龙 通讯员 陈孟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