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云耳菌棒成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时间:2023-02-0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王艳群 黄泽宁

寒冬时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红旗村云耳种植示范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忙着铺膜,挑运、摆放云耳菌棒,一排排云耳菌棒整齐“站队”,在田间排列组合成共同的“致富密码”。

云耳种植基地的建设,为村民们在家门口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以前只靠种地挣钱,现到基地摆放云耳菌棒,每天能挣120元。”村民杨燕琼高兴地说。

近年来,潞城瑶族乡以党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将云耳种植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带动就业。

“去年种植云耳280亩,纯利润约150万元,带动劳动力就业4000人次以上,劳务工资收入88万元。”基地负责人黄茂祥介绍。

云耳当年生、成熟快,是一个“短平快”产业,带富增收能力很强。为保证云耳种植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该基地按照“统一采购菌棒、统一组织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的规范标准进行精细种植。

潞城瑶族乡旺吉村云耳种植示范基地是田林县云耳产业的样板。据悉,为做好做大云耳产业,2022年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田林县与贵州五象实业有限公司签约2亿元投建田林县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其中建设年产7000万个“田林云耳”菌棒的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格局,云耳菌棒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接力棒”。(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黄泽宁)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