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外贸:全力攻坚 逆风翻盘

时间:2023-02-0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罗婧 周红梅 杨鸿飞

新年伊始,喜讯频传。

南宁海关日前发布的外贸进出口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在一季度同比下降27.3%的严峻态势下,广西全力攻坚克难,全年外贸进出口6603.5亿元,同比增长11.3%,进出口规模继2021年突破5000亿元后再上6000亿元新台阶。

2022年,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给广西外贸企业带来巨大挑战。重压之下,广西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效利用RCEP市场开放承诺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发展外贸新业态,多种运输方式齐发力,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边境口岸通关顺畅,推动外贸逆风翻盘。

1月23日,南宁国际铁路港,集装箱列车整装待发。本报记者 周军  摄

新春时节,钦州港货运、生产一派繁忙。本报记者 周军  摄

促政策落地,增企业活力

2022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量突破19.3万台套,同比增长33%,尤其是电动汽车,成为企业出口新增长点。该公司海外事业及工程中心总经理李淑英介绍:“五菱汽车的足迹已经遍布中南美洲、东南亚、中东,公司还在印尼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全球化研发正在逐步推进中。”

受疫情影响及企业对海关政策不熟悉、运用不充分等困扰,2022年,我区进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外贸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高效利用RCEP市场开放承诺等各项优惠政策,让政策红利转化为福利,辐射带动广西经济加速发展。

广西统筹力量推进汽车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形成整车—部件—品牌—汽车后市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车企充分利用RCEP政策红利,积极布局海外市场,进一步激发产品出口潜力。2022年,广西出口汽车111.9亿元,同比增长45.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值增幅高达82.2倍;汽车零配件出口55.8亿元,同比增长19.8%。我区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引进鹏辉动力、合肥国轩高科、青山瑞浦等电池项目落地,产能初具规模。2022年,广西出口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13.7亿元,2021年仅出口74万元。

受益于国家及广西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地,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深化落实,各类企业市场活力不断增强。2022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量较2021年增长15.2%。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RCEP落地生效,为广西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巨大机遇,此前国家已出台不少政策,希望广西努力提升区域产业链合作水平,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抓市场机遇,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年7月,钦州港孚宝码头,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6000吨冰乙酸正在装船出口比利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国际贸易供需变化等因素影响,国际乙酸市场需求偏紧且价格上涨,他们抢抓机遇,奋力开拓国际市场。

2022年,广西大宗商品进口量稳步增加,进口5812.6万吨,同比增长2.1%。与此同时,受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能源、粮食等大宗产品价格高位运行,2022年,广西大宗商品进口均价大幅上涨,其中能源产品、粮食、金属矿及矿砂同比分别上涨90.2%、25.2%、12.9%。量价齐增推动2022年广西大宗商品进口值增长29%。

为有效补齐广西大宗商品供应链短板,维护广西支柱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2022年,广西推动自治区级大宗商品进口供应链平台建设,培育壮大广西供应链集团、北港资源等多个供应链服务企业,组织开展20余场政银企对接会和促进进口回流对接活动,深入推进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我区加大对铁、锰、原油等大宗资源性产品‘先放后检’等改革,推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机制改革,推动大宗商品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姚华表示,2022年广西抓住国际市场变化的机会,大力推动大宗商品进出口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广西加快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已经写入广西未来的建设规划中,这是广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抓手。广西应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服务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新的贡献,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外贸新业态,释放外贸新动能

2022年11月,广西螺霸王科技有限公司近1800箱袋装螺蛳粉顺利完成出口申报前监管,之后将发往北美。“我们瞄准购物节商机积极开展海外业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当年7月,螺霸王就在北美建立自有仓库提前备货,“双十一”当日,螺霸王在北美地区售出袋装螺蛳粉近400吨。

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全球经济贸易造成重大冲击,跨境电商也面临订单取消或延期、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广西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扩大市场采购出口规模,推动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2022年,广西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179.6亿元,同比增长89.8%;市场采购出口22.3亿元,同比增长7.3%。

南宁海关相关人士认为,跨境电商作为发展速度快、增长潜力大的外贸新业态,在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广西外贸创新动能加速释放。“我区培育外贸新业态成效明显。”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柳州、贺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宁、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速推进,建成了广西首个边境跨境保税仓。

姚华认为,高质量对接实施RCEP,还需要产业链的形成和新市场的培育。2022年,广西出台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明确将依托自身区位、政策优势,加快构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等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这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拓展贸易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多种运输方式齐发力,保物流稳供应

钦州港口岸作业区,一批批货物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抵达钦州港口岸“下车上船”出口全球;凭祥友谊关口岸车水马龙,装载着东盟进口水果和中国出口机电百货的货车往来不断,排成长龙有序等待通关;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一架架全货机运载着各类货物飞向全球。

2022年,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口岸面临通车量高位运行、滞留车辆增多和滞留时间延长等问题,广西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出台《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确保口岸在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全力推动边境口岸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2022年广西铁海联运班列开行8820列、同比增长44%,提前71天完成年度7000列目标;友谊关、东兴等重点口岸实现即到即出或次日出境,广西口岸全年共保障全国超8000亿元货物进出口顺畅通关;南宁空港口岸国际货邮吞吐量年内达到7万吨,同比增长220%,创历史新高。

姚华认为,未来广西还应继续加大对铁海联运、江海联运、铁水联运、公水联运等多式联运场点、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充分运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和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广西外贸向稳向好发展。

2022年,广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214.33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48.7%,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

越南、泰国是2022年广西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进出口值分别为1991.3亿元、306.8亿元,合计占当年广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71.5%。广西对文莱、菲律宾、新加坡进出口迅速增长,增速分别为531.7%、128.4%、99.1%。

2022年,广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中间产品2403.8亿元,占当年广西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74.8%。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商品。

2022年,南宁海关累计签发RCEP证书数量和企业出具RCEP声明数量共计1870份,有7.9亿元进口商品适用RCEP项下优惠税率,减让税款3729.2万元。(记者 罗婧 周红梅 通讯员 杨鸿飞)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