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舞 炮会闹春

时间:2023-02-03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康安 赵冠雄

“爆竹声中一岁除。”喜庆的爆竹声,以及随之形成的种种欢庆习俗,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年味”。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一场以“炮”为主题的庆新春民俗活动在钦州市灵山县丰塘镇沙塘村展开。

新年新气象,雄狮飞桩。

龙腾盛世,狮舞太平。下午3时许,沙塘村文化活动广场锣鼓喧天,双龙翻腾、双狮共舞,村民们喜上眉梢,浓郁的民俗风味扑面而来。

丰塘炮期民俗文化古称“炮圩”,又名“炮会”,起源于丰塘镇民间传统,2012年入选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炮童”抬着写满祝福语的花炮。

丰塘炮期已有300多年历史。所谓“炮期”,是指当地各村通过抽签选定正月的某一天为该村的炮期,各村轮流开展庆祝活动,以“炮”会客。炮期从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开始至二十日结束,轮到炮期的村要提前制作数个“炮王”和许多“小花炮”,活动内容可分为祭炮、迎炮、送炮、放炮等,期间伴以八音队、狮龙队、傩舞、腰鼓队、八仙队、花扇队等各种民间文艺演出。

炮会这一天,是村里新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不仅全村男女老少参加,还要邀请亲朋好友等。大家聚在一起,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出入平安,场面十分热烈喜庆。

锣鼓喧天,民俗演出年味浓。

近年来,除了传统的迎春祈福外,当地还在“炮会”期间开展篮球比赛、田径等群众文体活动,举办敬老爱幼座谈会、扶助贫困学童、奖励优秀学子仪式,召开招商座谈会等等,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新内涵。(记者 康安 通讯员 赵冠雄)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