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炮龙节:传承千年 乘势起舞

时间:2023-02-03来源 : 中国网-壮美广西作者 : 黄日强 曾德好 郑友

炮竹增光瑞虎去,龙腾盛世喜兔来。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正值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万众翘首的2023年宾阳县民间舞炮龙活动迎着盎然春意在宾阳县城隆重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30多万名游客和热情的宾阳人民共50.6万人齐聚活动现场,共享“东方狂欢节”的神奇魅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宾阳县委书记施杰、县长梁展凡、县政协主席麦阳明等领导到现场指导工作。

宾阳县炮龙节盛大举行。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晚华灯初上,广西宾阳县“民间舞炮龙活动”盛大举行,县城宾州镇58条炮龙、黎塘镇12条炮龙在晚上19:00点睛开光后,迎着噼啪炸响的鞭炮激情起舞,游走于电光火石之间。威猛的舞龙人赤膊上阵,擎起炮龙穿梭腾挪,四方汇聚而来的人们点燃祝福的鞭炮,尽情甩向狂舞的炮龙,一时间,全城万炮齐鸣,“金龙”游弋,人龙齐欢,活动喜庆、热烈、吉祥。

“金龙”游弋,人龙齐欢。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炮龙广场上鞭炮齐鸣,万众欢腾。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炸炮龙,祈求新的一年事业兴旺,生活红火。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县城炮龙广场,3条威风凛凛的炮龙精神抖擞地列队在观礼台前,舞龙人豪情满怀,期待着炮龙开光起舞的激动一刻。吉时一到,法师用毛笔蘸上公鸡血为3条精品龙点睛开光。开光后的炮龙立刻生龙活虎,昂首冲天。霎时间,炮龙广场上鞭炮齐鸣,万众欢腾,仿佛春雷滚滚惊醒大地,万物复苏焕发生机,宾阳在电光火石中走进了新时代,开启豪迈新征程。现场游客被炮龙震撼的场面深深吸引,纷纷把鞭炮点燃扔向炮龙,炸炮龙、钻龙肚、舞龙身,祈求新的一年事业兴旺,生活红火。舞龙的勇士赤膊上阵,不惧前方雾茫、鞭炮炸响,把炮龙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炮助龙兴,龙凭炮威,一条条巨龙时而高昂着头,向天空喷射出一团团火焰;一串串的电光爆竹,惊天动地脆响,为巨龙助威助兴。

赤膊上阵的舞龙人。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烟气缭绕龙飞腾。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祥龙吐火”。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舞炮龙习俗在宾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壮汉民族文化交融的结晶。千百年来,每到农历正月十一,隆重、热烈、吉祥的舞炮龙活动盛大举行,历久弥新。2007年举办首届“百龙舞宾州”宾阳炮龙节,将舞炮龙、游彩架、采茶戏、壮族仙马彩凤等优秀非遗展演活动以及灯酒宴整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隆重喜庆的“东方狂欢节”,吸引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数十万人参与。2008年“宾阳炮龙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1年获得“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的荣誉,并成为宾阳最靓丽的文化名片。

“东方的狂欢”——宾阳炮龙节。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宾阳炮龙节已连续停办三年。在此期间,宾阳县未停止步伐,特别是2021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主动深入挖掘宾阳炮龙文化、古城古韵文化、宾阳•王阳明文化、昆仑关军事文化、黎湛铁路文化等“五大文化”内涵,增强全县文化软实力,不断激发全县人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文化强县赋能全县高质量发展。

宾阳炮龙节:传承千年,乘势起舞。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保障舞炮龙活动安全有序、热烈喜庆,宾阳县成立服务民间舞炮龙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明确职责,专人专班管理,确保秩序维护、交通管理、安全保障、文明舞龙、后勤服务等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同时,借助2022年荣获“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的东风,宾阳县各景点都精心策划、盛装待客,用欢歌热舞,喜迎炮龙的盛世归来;用锣鼓喧天,敲响祖国的时代强音;用万炮齐鸣、千龙齐舞,舞出人民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弘扬“龙腾宝水奋勇争先”的宾阳炮龙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六个宾阳”建设,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构建“一轴两区两园两带”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宾阳现代化建设新的华章。(黄日强 曾德好 郑友 来源:宾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