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强优龙头锻造“乡村铁军”

时间:2023-02-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蒋秋 陈海涛

走进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光伏玻璃正在生产线上传送着。“我们镇领导班子带领180多名党员干部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项目用地征收1.2万多亩,推动总投资922.5亿元的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项目落地。”合浦县白沙镇党委书记邓李青说。

这是北海市实施“强优龙头”行动、锤炼乡村振兴带兵人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北海市坚持把“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聚焦建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村级带头人、驻村干部“三支队伍”,锻造全面过硬的乡村振兴铁军。

“乡村振兴工作考核设置招商引资、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14项考评指标;对年度考核综合评分靠前4个乡镇,每个奖励100万元;连续2年考核结果优秀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提拔重用,连续2年考核结果为‘差’的就地免职。”北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党工委书记李建敏介绍,《北海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出台实施以来,共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乡镇党政正职12人,推动乡镇党政正职的在乡村振兴一线攻坚实战;21个乡镇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3个、总投资87.95亿元,乡镇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均比增超30%。

被遗忘多年的西场路重修通车,改造供水管网彻底解决圩镇3000人饮水难题,筹措资金安装1300多盏太阳能路灯……对于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合浦县乌家镇西大村村民代表黄子平如数家珍。他说,别看这届镇领导班子年轻,但富有激情,想干事、能干事,也确实为百姓干成了一大批实事。

为着力培育乡村振兴实干家,北海市组织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争星树旗”行动,全市377名村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争星夺旗”。同时,对照工作思路好、组织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10项星级标准,每年评定一批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村党组织;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分别选树一批“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宜居红旗村”“和谐善治红旗村”。

截至目前,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共领办实事1200多件,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167个,争取各类资金17832万元,新发展产业项目91个,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6个,45%以上村党组织被评定为自治区级星级党组织,展现争创星级党组织、争当星级好支书、争树标杆红旗村的新气象,乡村振兴初显实效。

“我们通过推行驻村工作队员‘兴村三诺’行动,不断提高队员解决难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李建敏表示,每名驻村队员年初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四项职责,做出不少于3个兴村项目承诺,承诺的事项不能是驻村日常性事务,必须有一定挑战,承诺事项完成情况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和选派单位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全市500多名驻村干部共完成兴村项目1661个,争取资金14323万元,引进产业项目235个,帮助健全规章制度623项,建立党建网格3862个,办成群众实事7583件,带动18个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超50万元。(记者 蒋秋 通讯员 陈海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