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坡节演绎最炫民族风

时间:2023-02-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韦鹏雁 莫雅雯

五彩隆林节庆多,苗家正月喜跳坡。

1月30日,一年一度的苗族跳坡节初九坡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隆重开坡。

游客与苗族同胞欢庆节日。

跳坡节是隆林苗族群众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于2008年被列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跳坡节历史源远流长,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苗族同胞竞技比赛、聚会娱乐的大舞台,也是当地各少数民族之间沟通融合的桥梁。

芦笙起舞。

爬上高耸的“坡杆”,这是勇敢者的竞技。跳坡节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要数爬“坡杆”环节。只见年轻小伙子们纷纷登场,顺爬、转爬、倒爬,每个人都拿出绝活,速度一个比一个快,技术一个比一个好。更有艺高胆大的,爬到杆顶后,倒头展开双臂,仅用双脚勾住坡杆快速下滑,“金钩倒挂落”绝技引发现场观众阵阵尖叫。那些动作优美、在杆顶畅饮美酒、摘取红腰带和腊肉的小伙子是坡场上的英雄,赢得比赛的同时也赢得姑娘的芳心。

人山人海的坡场。

苗家坡场年年新,各族兄弟齐庆贺。当天,5万多名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和苗族同胞们一起吹芦笙、爬坡杆、载歌载舞,绘成一幅有声有色的民族团结画卷。(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莫雅雯)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