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借“路”前行 广西大蚝“年货”奔向全国

时间:2023-01-28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罗兰 何宁

“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万物休眠的隆冬,却是生蚝收获的季节。临近春节,广西钦州市各大蚝排养殖基地热闹非凡,一箱箱肥美鲜甜的大蚝“年货”,沿着高速路,一路“飞奔”向全国。

钦州大蚝产业基地的生蚝正值丰收。(央广网发 钦州市海华蚝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架起“致富桥” 产业走上“快车道”

看着接踵而来的订单,钦州市海华蚝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钦州市大蚝协会会长郑宏明笑在脸上,喜在心里,“近几年,我们生蚝产业产量有了大幅提升,产量最高的时候一天能有200多车(货车),一车有将近4万斤的生蚝。”

但高速公路尚未修通时,路难走、货难出,给当地养殖户带来了不少麻烦。“我做生蚝产业做了20多年了,以前没有高速路的时候,我的生蚝运输到深圳、香港那边,需要二三十个小时,去到目的地后,很多生蚝都死了,损失非常大。”郑宏明说。

道路通,产业兴,收入增。得益于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发展,钦州的生蚝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海鲜产品搭上高速路快车“鲜”销各地,身价更高、销路更广。

“现在运输方便太多了,可以从产业基地装车出发,通过高速直达目的地,中间不需要转车或者等待,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生蚝的鲜美品质。”更多人实现“海鲜自由”,让郑宏明心里越来越踏实。

蚝排养殖基地里,呈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央广网发 钦州市海华蚝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路网再升级 产业跑出加速度

更令当地群众欣喜的是,2022年12月15日,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以下简称“钦北高速改扩建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南宁和北海、钦州和北海之间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变得更为畅通,沿线各种产业“走出去”的步伐变得更加迅速。

“直、速、达”——钦北高速公路设计师、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路桥设计院副院长谭毅如此形容钦北高速改扩建项目的设计。谭毅介绍,“直”是指项目路线几乎成笔直一条线,项目连接湛江港、铁山港、钦州港,是连接三处港口最快的一条线;“速”是指项目为双向八车道,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后续随地方开发、旅游、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巨大交通瓶颈;“达”是项目沿线设置的互通交叉共有12处,外来客商、沿线村镇居民及货物物流均可以通过最短最省时路径出行到达目的地。

建成八车道的钦北高速穿梭在如画风景中。(央广网发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钦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供图)

目前,钦北高速改扩建项目通车已有一个多月,北海市侨港码头海鲜基地运输司机柏国彰对此感受颇深。十多年来,柏国彰忙碌辗转于广西的北海、南宁和广东各地,将北海本地的海鲜运送到更多人的餐桌上。“我们运输海鲜的车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高速没改扩建时,一到节假日就经常堵车,堵路上太久海鲜都死了,损失很大。”柏国彰说。

钦北改扩建项目北海支线。(央广网发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钦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供图)

“现在高速改扩建了,不管是休息还是加油都很便利,很少遇到堵车的情况,大大节省了送货时间。在路上耗费的时间缩短了,油钱就省下很多了,而且每个月我还能多跑一到两趟,收入肯定高了。”柏国彰兴奋地说,“路况好,心情就好,开车在路上都会觉得舒服、开心!”。在他眼里,奔波在高速公路上,是一种别样的旅程。

“钦北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后,成为广西对接东盟的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最便利通道之一,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突破,对加强粤桂之间联系、加快广西‘东融西合’步伐、打造‘三出海三出边’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钦北改扩建2标总包项目经理周健介绍。

铁山港跨海特大桥。(央广网发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钦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供图)

如今,钦北高速沿线产业借路高飞,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和物流,正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 罗兰 通讯员 何宁)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