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菇丰收季 村民致富时

时间:2023-0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覃伟立 颜凯

“挖茨菇要拉住根部,慢慢摆动,不能太用力,不然茨菇就会断在泥里面。”1月11日,在鹿寨县平山镇榨油村古椒屯,茨菇种植户罗新波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采收方法。

平山镇地势平坦,当地人引入山泉水,种植多种水生蔬菜,形成特色产业。深冬是茨菇采收季,临近春节,茨菇售价走高,正是采收关键期。在榨油村的茨菇田里,村民们低头弯腰,用手在泥里摸索,不一会儿功夫就收获满满一篮子茨菇。

近年来,榨油村通过土地流转、小块并大块等模式,引导村民发展茨菇产业,不断扩大茨菇种植规模。榨油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罗长松说:“榨油村去年共种植茨菇50多亩,亩产量大概1200斤,按照现在市场收购价一斤8元算,每亩产值超过8000元。”

据介绍,茨菇被称作“水中人参”,可煮食、炒食和制淀粉。茨菇对土质和水质的要求高,榨油村种植茨菇主要以农家有机肥和花生麸为底肥,并引用山泉水灌溉,种出来的茨菇口感好。茨菇收购商李建表示:“这里的茨菇软糯香甜,咬下去很粉,有板栗的糯香味,口感非常棒。”

据了解,为了帮助村民拓宽茨菇销售渠道,榨油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安曾花了一番功夫。2016年,唐安刚到榨油村时,看到村民们销售茨菇比较困难,他便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发小视频,讲解榨油村茨菇的种植和特点,获得不少粉丝关注,并引来了收购商。他还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村民们销售茨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 颜凯)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