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陈皮品牌 培育百亿元产业

时间:2023-0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康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名优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培优壮大“桂字号”农业品牌,促进“桂品出乡”提质扩容。

我区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稳居全国首位。钦州市浦北县深挖资源禀赋,扩大种植大红柑,发展壮大陈皮产业。2022年,该县种植大红柑面积7.9万亩,带动2万多人就业致富,产值达30亿元,陈皮产业已成为当地促农增收、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如何让“一块陈皮”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大作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浦北陈皮产业?参加自治区两会代表就此展开热议。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覃天卫代表调研了解到,钦州市把陈皮产业作为头等项目来抓,围绕“做强一产、突破二产、融合三产”的目标,以工业化思维、产业化理念培育百亿元陈皮产业。钦州市的陈皮产业主要集中在浦北县,受多方因素的影响,浦北陈皮产业存在标准体系不健全、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

覃天卫建议从自治区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广西陈皮产业发展规划,提高陈皮及衍生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推进浦北陈皮标准体系制定,让大红柑从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到陈皮的储藏陈化等都有标准可循;加快浦北陈皮溯源体系建设,实现大红柑种植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及陈皮产业产品质量溯源,给浦北陈皮烙上“身份证”。

“推动发展陈皮产业,使之成为促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致富的增长点。”浦北县县长杨永冲代表说,陈皮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浦北陈皮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之一,应该从种植、加工、服务流通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陈皮产业发展。他建议把浦北建设成为在全区、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大红柑种植基地、陈皮精深加工基地和陈皮产品交易集散地。据悉,为促进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8月,浦北陈皮产业园开工建设,着力打造集特色农业与长寿文化、科技研发、中小企业孵化、品牌服务、休闲旅游、创意体验等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如何培育浦北陈皮的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广西浦北县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忠胜代表认为,浦北生态环境好,大红柑种植面积和陈皮产量都位居全区前列,且有成片的大红柑老树园,可以围绕老树做文章。他建议在品质上下功夫,优化包装设计,增加产品辨识度,提高附加值,打响浦北陈皮品牌,打造百亿元产业。(记者 康安)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