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集聚 壮大工业实力——港北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观察

时间:2023-01-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唐正芳 陆宏夏 蒙钊钧

新年伊始,修正药业贵港医药产业园、港北区新能源特种专用车生产基地试生产,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为贵港市港北区高质量发展再添薪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介绍,近年来,该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产业链条式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洼地,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获评2021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我们将抓住产业升级不放松,聚焦动能转化不犹豫,推动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力争到2025年,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0%以上,形成千亿元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百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生机蓬勃

1月16日,位于中国—东盟新能源生产基地的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转个不停,工人有序作业。在整车装配车间,经过50道组装工序,一辆辆崭新的电动车下线入库。自2022年新增1条电机自动装配线、1个塑件涂装车间、3个管材加工岛后,车间生产设备全部实现物联,产品从“制造”走向“智造”。当年生产电动车52.16万台,产值13.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341%。该公司总经理戴青说,看好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前景,对在港北区发展非常有信心,今年计划新增2条装配生产线,增加员工300人,年产量将扩大至90万台电动车。

同在该基地的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也在铆足劲扩产能。2022年,该公司生产电动车70.54万台,同比增长25%。该公司总经理方关民表示,今年计划产量90万台,同时,筹建二期项目,建设智慧科技产业园,打通东盟国家市场销售渠道。

近年来,港北区加快建设万亩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利用园区已建成的30多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通过筑巢引凤、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项目招商引资活动。7年间,该区通过引进一家企业、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实现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规模“从小到大”、品牌“从无到有”、链条“从短到长”的转变。该区电动两轮车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度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成为港北区工业发展最强动力。累计引进了爱玛、绿源、台铃、立马、五星钻豹5家行业排名前十的龙头企业入驻投产,已落户电动车企业100多家,形成了年产5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台(套)新能源电动车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集群体系,成为西南、华南地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目前,港北区规模以上电动车企业18家。2022年1—11月,新能源电动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6%,拉动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

黄英梅表示,港北区正强化产业链招商,持续引入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约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建成万亩电动车产业园、实现新能源电动车“311”(每年生产3千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完成1千亿元产值,缴纳1百亿元税收)工程目标。

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发展

在港北区广西锐赛电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机器不断运作,工人正在熟练地进行模具注塑、SMT贴片、机器组装等工作,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总投资1亿元,2022年5月全面投产,主要生产蓝牙耳机、酒店自动售卖机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总经理黄廷刚说,现有员工300多人,月产耳机、酒店自动售卖机20多万台,今年公司持续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月产量达40万台。

锐赛电子公司扩大生产是港北区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港北区围绕以5G应用、智能手机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引进一批电子信息终端产品和通信设备、智能设备、精密零配件项目,加快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广西贵港雅达科技公司是港北区新引进的电子信息企业。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白色的电阻和电容经过焊接、剪角、焊点检查、测试、电导热胶等工序,一件件造型精美的手机充电器基本制作完成。该公司2022年产值1.04亿元,获自治区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工厂、瞪羚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覃林介绍,雅达模具集团计划将贵港作为未来的主要生产基地,2022年12月14日启动项目二期,建设厂房面积2.2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底前完成。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零配件1.5亿件。

港北区以群星电缆、东森电子等企业为起点,以赛尔康为龙头,已建成西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引导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目前,港北区拥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5家,越来越多的“港北造”电子产品走向市场,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

针对近段时间退热解毒药品缺货的情况,位于港北区的广西泰诺制药有限公司5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满负荷运转,24小时不停产,将群众急需药品快速生产出来。该公司总经理周云龙介绍,企业每天组织200多名员工全力以赴生产退热解毒药物,药品除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外,还销往全国各地。

港北区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紧扣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核心,大力开展项目招商,引进一批高技术生物医药企业,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构建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百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一批医药企业在港北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修正集团是集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的民营企业。该集团在港北区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贵港医药产业园。目前,贵港医药产业园一期已竣工投产,将打造中成药、生物制药为主的医药产研基地。

为保障制药企业原材料供应,港北区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9家,建成万亩穿心莲种植基地,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延伸医药产业链。该区已种植中草药1.7万亩,形成了芡实、橘红、魔芋、天冬、牛大力等多品种发展的格局,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深度融合和全产业链整体推进。目前,该区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2家。(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陆宏夏 蒙钊钧)

(责任编辑:沈晔)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