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时间:2022-12-19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蓝永前

原标题:北海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前11个月新签89个项目,总投资额超660亿元

穿梭的施工车辆、摇摆的吊机、轰鸣的生产机械,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奏出了一首首欢快的“生产乐章”和“施工交响曲”。连日来,记者走访北海各个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到处是催人奋进的忙碌景象。

在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的新福兴项目自动化车间内,两条产能为1200吨/天的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08.5亿元,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可以全线生产长度2.6米、厚度1.6毫米的光伏玻璃企业。

“我们两条生产线今年7月全部投产运营,目前可满足2万兆瓦的光伏组件配套,同时光伏玻璃的产能位列广西第一。预计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年产值超百亿元,年利税达7亿元。”广西新福兴硅科技有限公司外联经理陈娟说。

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条生产线高速运转,纸浆通过一系列复杂程序后变成成品纸,跟随着转动轴的转动卷成巨型纸卷。

“我们公司现有5条生产线持续高速运转运营,在职员工3600多人全部坚持在岗。”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防说。据介绍,铁山港区派出众多网格员下沉81家企业,着力解决企业生产遇到的难题,全力稳住工业生产。

“今天引进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北海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如青介绍,今年以来,北海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创新为要、环境为本”,全面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引进一批强优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发展。1—11月,全市新签区外投资方合作项目8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0个,计划投资总额超660亿元,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以来,北海紧紧围绕绿色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产业集群,坚持“招大引强、招优引新”,组建5支常态化驻点招商引资工作队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行动,不断提升招商实效。截至11月底,全市新签500强企业及其子公司合作项目17个,计划投资总额近400亿元,其中新引进500强企业2家,以及一道新能源、重庆宇隆等7家“专精特新”企业,新签招商引资制造业项目投资额比重达77%,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4家,其中招商引资企业22家、占比64.7%。

同时,北海成立招商专班,深入县区、园区摸清产业家底和招商资源要素基础,编制电子信息、光伏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等产业招商图谱与政策建议;谋划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编制《北海市承接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项目专题分析报告》,统筹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搭建与院校的文创交流平台,为北海集人气、带流量、聚创意,深化“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助推文旅经济持续升温。

此外,以高端服务业为主体的新经济是北海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北海创新“以商招商”模式,借助行业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力量,向众多企业推介北海优惠政策;设立北海市驻京津冀地区北京招商联络处,引进企业18家,累计到位资金总额6.1亿元,已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实现税收超930万元;聘用中国注册税务师担任招商顾问,大力引进创业投资类企业,累计引进创投企业10家,累计到位资金总额4.9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记者 蓝永前)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