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两村寨入选“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时间:2022-12-16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吕海锋

12月10日,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名单公布,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那丽村和上思县在妙镇佛子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防城港市高度重视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开展民族特色村寨规划建设,从人居环境、特色民居、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民族团结、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此次上榜的防城区峒中镇那丽村靠近中越边境,居住着壮、汉、瑶等民族群众。该村积极探索兴边富民的新路子,发展养牛、养羊、肉桂种植、金花茶种植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各民族群众的繁荣发展。该村还建立了壮族天琴艺术及砧板陀螺传承基地,促进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传统文化的传承。2020年,该村被命名为广西第一批兴边富民示范村;2021年,被命名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上思县在妙镇佛子村素有“五百年圩场香糯米之乡”的美誉,拥有上思粽子、五色糯米饭、香糯扁米、糯米酒、沙糕5项与香糯有关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独特的优势,积极发展发展香糯产业。目前已形成集香糯种植、收割、加工、包装、运输与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2万元。(记者 吕海锋)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