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北区:“稻菜轮种”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时间:2022-11-29来源 : 广西新闻网作者 : 岑记华 邹庆林 周雪薇

秋收过后,不少农田被闲置过冬,成为“冬闲田”。如何利用好这些“冬闲田”,大圩镇、武乐镇的村民有好门道。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的贵港益新家庭农场看到,当地村民正在采收大肉芥菜,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据农场负责人李付生介绍,从今年10月开始,农场利用收割完水稻的农田种了200亩蔬菜,现在蔬菜开始陆续上市。每天要采收10多吨供应市场,主要销往柳州及本地市场,由于上市比较早,价格比往年同期的高。“现在每天都聘请几十人到农场干活,收菜、平整田地、种菜,确保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供应市场。”李付生说。

“现在菜地里的菜已经得收了,我们每天都来做工,一天工作八小时,收入100元,一个月收入3000元,在家门口就有工作了。”村民卢汉银笑着说。

而在武乐镇逢宜村贵港市富贵园蔬菜种植基地,30多名村民正在收割油麦菜和芥菜。基地负责人告诉笔者,收完这批菜马上要种上新的菜苗,争取不误农时,不失农机,确保春节期间的蔬菜供应。

据了解,为促进冬季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港北区充分利用“冬闲田”发展稻菜轮种套种模式,鼓励动员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种植农作物。截至目前,港北区利用“冬闲田”种植芥菜、菜心、大白菜、竹筒菜、马铃薯等共5万多亩,让“冬闲田”成为“增收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岑记华 邹庆林 周雪薇)

图为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的贵港益新家庭农场的工人正在翻新“冬闲田“。邹庆林  摄

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的贵港益新家庭农场正在进行稻菜轮种。邹庆林  摄

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的贵港益新家庭农场的工人在给新种的蔬菜添加”保护衣“。周雪薇  摄

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的贵港益新家庭农场的工人正忙着抢收大肉芥菜。岑记华  摄

位于港北区武乐镇逢宜村贵港市富贵园蔬菜种植基地蔬菜迎来采收期。邹庆林  摄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