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糖业“第一车间” 做强做大“甜蜜事业”

时间:2022-11-25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佚名

原标题:筑牢糖业“第一车间” 做强做大“甜蜜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糖料蔗生产高质量发展综述

糖业是广西的传统优势产业。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已连续18年占全国的60%左右,在保障国家食糖供给安全中,广西的地位举足轻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把稳定糖料蔗种植作为重点任务来抓,以深化改革为导向、以降本增效为目标、以“双高”基地为依托,加快糖料蔗基地建设和糖料蔗良种育繁推广,全力推进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筑牢糖业“第一车间”,为糖业高质量夯基赋能,促进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来宾市武宣县“桉退蔗进”专项行动作业现场。

推行订单农业改革 激活糖业发展新动能

2019年,广西全面推行糖料蔗订单农业改革,改变由政府划定蔗区、制定糖料蔗收购价格的管理模式,由制糖企业与种植主体签订合同,明确糖料蔗收购价格、收购范围等。通过改革,订单农业实现全覆盖,市场活力得到激发,每年签订订单50多万份、参与农户70多万户,蔗农蔗款收入250多亿元(较改革前提高30多亿元),榨季收榨1个月内蔗款兑付率达98%以上(较改革前提高20%),制糖企业和种植主体建立起利益联结、效益导向的新型农企关系。

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推广种植现场。

划定、管护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 有力保障国家食糖安全

2020年广西共划定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面积1159万亩,涉及11个设区市64个县(市、区)。2022年9月,印发实施《广西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各地坚决制止新增占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种植桉树、果树等行为;建立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动态平衡机制,对项目建设占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的,按同等条件完成糖料蔗生产保护区补划;对占用“双高”糖料蔗基地的,按照“双高”糖料蔗基地“四化”建设标准补充建设。2022年起,广西全面推进“桉退蔗进”专项行动,争取2022—2024年清理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桉树等非蔗作物面积100万亩左右。截至目前,已清理36.86万亩、新植糖料蔗23.03万亩。

隆安洋浦农业有限公司崇左市扶绥县规模化种植基地。

实施良种良法补贴政策 提升糖料蔗生产能力

2020—2022年,广西顺利实施第一轮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政策,共推广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1063万亩,实际发放补贴资金35.8亿元;推广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对糖料蔗生产机械化作业、高效机收基地改造进行补贴。良种良法技术推广三年来,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分别为1115万、1106万、1120万亩,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遏制住了从2013至2019年平均每年下滑78万亩的不利势头;蔗农每年增加补贴收入分别为12.34亿、12.22亿、11.22亿元,合计35.8亿元,提升了蔗农种蔗积极性和获得感;糖料蔗良种覆盖率达98%左右、比2019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广西自育甘蔗品种达84%左右、比2019年提高约17个百分点;近三个榨季与“十三五”期间相比,糖分分别提高1.08、0.72、0.17个百分点,工业单产分别提高0.11、0.24、0.16吨/亩。目前,广西已研究起草《广西糖料蔗新一轮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争取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尽快启动新一轮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

完成“双高”基地建设 促进糖料蔗增产农民增收

2014年起,广西按照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和水利现代化的要求,扎实推进50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2015年国家将广西糖料蔗“双高”基地纳入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截至2020年,广西累计建成“双高”基地504万亩,糖料蔗种植规模化、机械化、良种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双高”基地良种种植率达100%;糖料蔗联合收获机拥有量从2013/2014年榨季不足20台增加到2300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6.98%,其中机收率27.51%(含分步式收获机);“双高”基地平均亩产比非“双高”基地增产1吨以上,蔗农增收超过500元/亩;糖料蔗入榨量从2016/2017年榨季的4308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左右。2020年,经专家组织抽取42.68万亩样本点进行测产,广西“双高”基地样本点平均亩产6.89吨,蔗糖分15.58%。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到划定的所有保护区”。

建立良种研发后补助机制 加快甘蔗突破性优良品种选育

2022年3月,《广西甘蔗优良品种选育后补助奖励办法(试行)》印发实施,制定政策激励机制,对在甘蔗良种选育中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育种者给予后补助;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育种者,按指定榨季入榨量划分五个等级进行奖补,一次性最高奖补500万元;组建广西甘蔗优良品种选育后补助奖励评审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确保评审公正公平公开。首批共有6个申报品种获得后补助奖励。(文图由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曹洋)
文化旅游 Cultural Tourism
文旅东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养 Tourism & Wellness